烟台附院在国际医学期刊《Pulmonology》发表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4-01-22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李军 供稿审核人:黄瑾 责任编辑:常静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烟台附院病理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曹庆华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医学期刊《Pulmonology》(JCR分区Q1区,影响因子:11.7)以“Mixed squamous cell and glandular papilloma of the bronchus”为题发表研究论文(2024年第30卷第1期)。

混合性鳞状细胞和腺性乳头状瘤(mixed squamous cell and glandular papilloma,MSGP)是一种显示混合性鳞状细胞和腺上皮的支气管内乳头状肿瘤,临床上罕见。1980年首次报道支气管上皮乳头状瘤,在所有肺肿瘤中占0.38%,在所有良性肺上皮来源及间叶来源的肿瘤中约占7%。

1998年Flieder和WHO(2006)将肺乳头状瘤分为鳞状细胞乳头状瘤、腺性乳头状瘤、混合性鳞状细胞和腺性乳头状瘤3种类型,其中以混合性鳞状细胞和腺性乳头状瘤最为少见。该肿瘤多发于男性患者,且约80%患者有吸烟史,中位年龄为58岁。肿瘤好发部位为主支气管,通常外生性生长,呈灰白色菜花样,容易与气管剥离,伴有大量黏液产生,并引起阻塞症状。

《Pulmonology》是一本专注于呼吸系统领域的英文学术期刊,创刊于2018年,由ELSEVIER出版商出版,出版周期为一年6期。该刊发文范围涵盖呼吸系统等领域,旨在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道国内外呼吸系统工作者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取得的经验、科研成果、技术革新、学术动态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ulmoe.2023.0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