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精准医学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3-12-14 来源:药学院 作者:姜文国 供稿审核人:侯桂革 责任编辑:常静 浏览次数:596

近日,我校精准医学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被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Science》(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5.1)录用。该研究成果题为“Glucagon Enhances Chemotherapy Efficacy By Inhibition of Tumor Vessels in Colorectal Cancer”。首次揭示胰高血糖素(Glucagon,GCG)在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和血管拟态中的重要作用。

为了解决结直肠癌治疗过程化疗药物的耐药性和不良反应,团队在前期蛋白质组学研究基础上,深度挖掘了GCG在结直肠癌治疗中的新作用。实验证明GCG可同时抑制内皮细胞和肿瘤细胞的迁移与成管能力,能增强传统化疗药物的肿瘤抑制作用。其机制是GCG增加了肿瘤血管的渗透性,导致血管形态的显著破坏,同时通过调控VEGF信号通路抑制血管生成。在此基础上团队开发了脂质体介导的GCG药物递送系统,靶向肿瘤血管与血管拟态双重破坏肿瘤的血管系统,从而增强化疗疗效。这些发现证明了GCG在抑制肿瘤血管网络中的显著作用,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前景。

我校药学院徐玉雪副教授与2021级硕士研究生倪飞雪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田梗教授、张寅教授和魏鹏飞教授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是我校精准医学研究团队继在Small,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中科院一区期刊发表后的又一个高水平研究成果,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工程、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烟台市科技创新发展计划项目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信息: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30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