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曲成毅教授来我校作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3-10-31 来源:特殊教育与康复学院 作者:邹雪 司培培 供稿审核人:陈从显 巩雪梅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培养师生科研思维,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10月27日,山西医科大学曲成毅教授到校,为师生作关于科研素养的系列讲座。

“科研能力提升”系列第五期讲座由科学技术处主办、特殊教育与康复学院承办,线上线下100余位教师、研究生参加。讲座中,曲成毅以《科研设计概述》为题,就科研选题技巧、设计和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针对医学、教育和康复领域的相关研究,在遵循疾病预防策略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了实验研究和观察研究应该注意的问题,并建议按照医学证据的分级和推荐标准选取合适的研究方法。讲座结束后,曲成毅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讨论。

创新创业训练营之“科研思维与方法”专题讲座由特殊教育与康复学院举办,学院辅导员及200余名学子参加。曲成毅结合大量详实的医学相关科研案例和医学统计方法示例,从科学研究的基本思维、基本程序、基本方法等三个方面对科研思维与方法进行了详细阐释,围绕学院各专业科研的特点,重点讲解了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如何收集整理研究所需的数据、如何正确使用统计学方法做有效的数据分析,并提出了专业性的指导建议。他鼓励同学们要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加入教师科研团队等多种形式,主动了解和参与科研,培养创新创业思维,勇于探索新思路、尝试新技术、寻求新突破,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系列讲座、师生们参与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的热情得到激发。为今后产出更多更高水平科研成果打下良好基础。

曲成毅,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西医科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副主编等职。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编《社会心理流行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