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杂志Cell子刊《Cell Reports》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3-09-23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徐爱丽 供稿审核人:吴玉龙 责任编辑:高森 浏览次数:168

近日,我校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杂志Cell子刊《Cell Reports》上发表题为“LSR targets YAP to modulate intestinal Paneth cell differentiation”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肠道干细胞表达紧密连接蛋白LSR,并利用多个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及基因敲除肠道类器官模型证实,LSR通过调控YAP信号通路参与肠道潘氏细胞分化及肠炎的发生发展。

在该研究中,团队利用胚胎干细胞基因打靶构建了首个紧密连接跨膜蛋白LSR的Loxp基因修饰小鼠模型,进行了全身性诱导型、肠道上皮细胞特异性及Lgr5阳性肠道干细胞特异性基因敲除。团队在以上小鼠模型意外发现LSR敲除后导致肠道祖细胞增殖和潘氏细胞分化障碍,并能加重TNBS诱导肠炎的发生发展。同时,团队在人诱导多能干细胞hiPSC和小鼠隐窝干细胞诱导的肠道类器官复现了该表型。机制研究分析进一步证实LSR通过调控YAP信号通路来发挥作用。

传统观点认为紧密连接跨膜蛋白在肠道主要发挥屏障和细胞旁路通透性调控作用,这项工作是世界首次发现紧密连接跨膜蛋白对肠道细胞分化的调控作用,改变了领域对紧密连接功能的认知,也揭示了LSR作为肠道炎症治疗新靶点的重要意义。

安雅男副教授、博士后王超和研究生范宝祯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巩永凤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本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以及滨州医学院科研启动基金等多个项目提供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3)0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