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党委书记车先礼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专题)上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潘晓荣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1451

5月30日-31日,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烟台、滨州同步开展第三专题集中学习。此次专题学习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这一主题,将学习掌握“千万工程”所蕴含的理念方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纳入学习交流内容。

读书班现场

读书班上,党委书记车先礼以“学思践悟铸忠诚,奋楫笃行谱新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升田主持党课。在校校领导孙祥军、吕长俊、王广成、赵景刚、田梗、王培杰、张玉龙及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党课学习。

党委书记车先礼讲授党课

车先礼在讲授党课时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自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学思践悟,笃行实干,将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工作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理论学习持续加温、调查研究持续加强、推动发展持续加劲、检视整改持续加压,主题教育呈现出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的“四加”态势。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夯实主体责任,落实各项举措,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就如何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车先礼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一要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价值定位和重大意义。加强党的建设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保证,是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从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看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二要总结经验,全面回顾“十三五”以来学校以党建促发展的成效。近年来特别是学校召开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实现了新跨越。其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卫生健康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自觉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遵循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规律,勇于自我革命,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校之基,全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齐鲁大地建设滨医,立足国情、省情、校情,积极融入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并作出滨医的贡献。

三要加强研究,深入分析高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高质量发展不能背离大学本质,要聚焦发展质量,要突出核心优势,要体现主体价值,要靠创新来驱动,必须是可持续的。要把内涵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激烈竞争的“新常态”,紧盯关键任务,突出中心重点,抓好核心要素,用好硬招实招,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要奋楫笃行,持续谱写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要强化党建引领,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石”,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委全面领导,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锚定重点任务,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优化完善治理机制,深耕开放服务融合发展。要加强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智力支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要全面从严治党,铸就高质量发展“坚固堤坝”,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明确重点范围,强化校内检查。

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升田主持

赵升田在主持时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到位,认真学习领会党课精神。要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认真领会党课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武装,明确形势任务,激发奋进力量。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认认真真读,原原本本学,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做好结合文章,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质效。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自觉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学会在学习调研检视中思考谋划工作,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点、突破口。要结合党课内容,深入总结学校“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经验,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难题瓶颈,细化优化破解问题矛盾的有效举措,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要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的落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勠力同心、强化担当、真抓实干。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学校“十四五”目标任务,聚焦“升大升博”核心指标,聚全校之力、汇全校之智,全力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对外开放、社会服务、治理能力”等方面重点发力,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提升创新创造能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全面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创一流、上水平,努力在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征程上取得新突破、创出新业绩。

专题党课后,校领导和处级干部分成12个组原原本本学习指定书目和编印材料,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专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讲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谈思路打算。大家一致表示,通过专题学习,对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有了更深入的领悟,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有了更强烈的担当,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锚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目标,上下同心,鼓足干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的驱动力和创新力,以高质量党建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