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作品斩获教育部第六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3-05-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潘晓荣 供稿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876

5月26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举行。我校原创微电影《药方》从全国高校1684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2名的优秀成绩斩获特等奖。我校是全国唯一一所问鼎本届展示活动最高荣誉的医学院校。

颁奖典礼现场

“我心中的思政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是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本届活动共收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744所高校报送的1684部微电影作品,经过严格认真评审程序,共评出特等奖6部,一等奖15部,二等奖30部,三等奖40部,优秀奖185部,单项奖3部,组织奖3个。来自全国91所高校的160余位获奖团队代表参加颁奖典礼。

《药方》海报

《药方》是我校展示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原创微电影,以“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为原型,讲述了中医学专业大学生田林的一本课堂笔记,在下乡宣讲途中,无意间遗落到乡村懒汉的手里,几番波折,不仅变成了懒汉克服惰性、步入正轨的宝贝,也促成了当代医学生利用自身医学学养,投身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社会实践成果的故事。他们走进乡村、走向田间地头,通过宣讲,举旗帜、送理论,不断在追求共同富裕的路上,建立精神自信、树立接续奋斗的信心。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党委宣传部牵头创作拍摄各类微电影、MV、专题片等作品20余部,打造影视思政作品集群,拓展了滨医思政育人的鲜活路径,也有效丰富了大学文化建设成果。下一步,学校将紧扣时代旋律、着力守正创新,积极拓展思政育人的广度和深度,讲好新时代滨医故事,打造具有新时代滨医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不断激活特色思政育人的创新动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原创微电影《药方》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4meUcW6K2-tT7x6Ju1w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