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军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发表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3-01-22 来源:医学影像学院 作者:刘岩 供稿审核人:李祥林 责任编辑:陈溪坤 浏览次数:616

近日,我校医学影像学院李军博士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中科院分区医学1区Top,影响因子:176.079)“临床医学影像”(Images in Clinical Medicine)栏目以“Colocolonic Intussusception”为题发表论文,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衣高峰老师为第一作者。

肠套叠是儿童常见的急症之一,最常见的类型为回结肠型肠套叠,约占70%-80%,而结肠型肠套叠相对罕见,不到3%的病例会发生,认识不足会导致病情的延误,其发病原因包括息肉、Meckel's憩室和肠重复畸形等,其中以幼年性息肉最为常见。本研究应用多平面重组技术(Multi-planar reformation,MPR)通过精美的CT后处理图片展示了一例结肠型肠套叠形成的套入部和套鞘部,以及横断面形成的肠管“靶环征”,给予空气灌肠整复复位及结肠息肉ESD治疗后,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儿童回结肠型肠套叠常为特发性肠套叠,而结肠型肠套叠常伴原发病,且容易漏诊或误诊,肠套叠时间越长,套入肠段可能越多,肠坏死发生率越高,充分认识这类疾病的影像学表现及导致原因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论文链接: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icm220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