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外师生代表参加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04 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作者:王雁 供稿审核人:赵伟 责任编辑:常静 浏览次数:683

9月26日至28日,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举行。我校选派23名中外师生代表参加了其中2022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和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青年论坛等两项重要活动。

开幕式现场

9月26日,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青年论坛在曲阜尼山讲堂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视频致辞,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出席论坛并致辞。在随后的活动中,我校2名中外教师代表,4名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对话沙龙,听取了中外专家学者、青年代表的线上线下精彩发言,赴孟府孟庙与尼山大学堂考察学习儒家文化历史,观赏了“孔子与世界思想家”大型沉浸式光影秀,在当现代光影与传统文化相融合中,感受到视觉与灵魂的双重共振。

我校中外师生参加尼山世界青年论坛

我校中外师生参观孟府孟庙

9月27日,第十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暨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在曲阜尼山讲堂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并致辞。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视频致辞。在随后几天的活动中,来自俄罗斯、韩国、西班牙、巴基斯坦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64名中外青年学生汇聚一堂,通过丰富多彩的儒学讲座、参观学习、文化体验等活动,沉浸式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2022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闭幕式上,我校教师王雁及巴基斯坦籍留学生Bilal Ahmad(艾木)分别作为带队教师和留学生代表上台发表了活动感言。

第十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暨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现场

我校中外学子体验“同心鼓”运动

我校中外学子赴孔府孔庙研学

我校中外学子体验少年传统美食-花糕的制作

2020级麻醉学专业本科生董景豪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魅力,在共学共研中领略了不同文化风采,大家心意相通、文明互鉴,加深了彼此友谊,扩大了国际‘朋友圈’,为未来更好地传承我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儒家文化,共建美好未来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AHIAFOR MAXWELL (麦克斯)说,“我非常幸运作为代表在‘地球村文化市集’中分享我的国家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真实的加纳。我们的思想在多元文化中碰撞,在交流互鉴中提升。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我将以儒家思想的‘仁礼’为指导,在中国努力学习、提高本领,立志成为一名好医生,争做中加文化的交流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始创于1989年9月,该活动主要是以纪念孔子,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主题,旨在纪念先哲,交流文化,发展旅游,促进开放,繁荣经济,增进友谊。融文化、教育、旅游学术、经贸、科技活动于一体,文化特色显著,活动精彩纷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确定的国家级、国际性“中国旅游节庆精选”之一。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学术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对于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增强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力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