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2-09-1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潘晓荣 摄影:常静 陈溪坤 蒋芳芳 张莹莹 窦子龙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1740

913日、14日,学校先后在烟台校区、滨州校区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2022新同学,提出成长成才的希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滨州医学院这片知识的沃土上以青春拥抱崭新时代,用奋斗书写美好未来,锻造恪守医者正道、心存无疆大爱的健康卫士。

烟台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升国旗  

13730烟台校区开学典礼在青年广场隆重举行。校领导车先礼、赵升田、孙祥军、白咸勇、王广成、周连顺、张玉龙出席开学典礼。院长赵升田寄语新同学。党委副书记孙祥军主持开学典礼。

院长赵升田寄语新同学  

赵升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同学们的父母、师长、亲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他从“自力更生,滨医在栉风沐雨中砥砺前行;勇毅笃行,滨医在奋楫争先中勇担使命;赓续传承,滨医在追求卓越中续写华章”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自建校以来,始终把开拓求索融入血脉、把创新创造薪火相传,致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初心”,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发展质量,稳步加快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药大学建设进程的基本情况,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滨医、认识滨医、品读滨医。

赵升田指出,同学们生逢盛世,最美的年华恰好遇上祖国和民族最好的发展时代;重任在肩,最美的年华恰好走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将“强国征程”与“人生征程”高度融合,以青春拥抱崭新时代,用奋斗书写美好未来,在时代的变奏曲中唱出清越的雏凤之声。

他希望同学们,一要与时代同行,怀“家国之爱”,以“矢志报国”绘就青春底色。要时常叩问内心,始终坚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铿锵回答,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自觉将个体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在一起,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的“大蓝图”,为家国情怀写下最生动的注脚。二要与时代同行,思“为学之道”,以“精进至臻”筑牢人生支点。医学是发展最快、最富创新的学科,再生医学、转化医学、智慧医学、精准医学、整合医学、数字医学等接踵而至,要自觉“增负”、主动“加压”,跳出“舒适区”、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让学习成为“大学剧情”的唯一主线,让奋斗成为“大学剧目”的最美画面,展现出“新医代”主角该有的模样。要了解自己的专业,爱上自己的专业,潜心钻研,融会贯通。要以勤为径,努力拼搏。要以恒为贵,保持定力,久久为功。要以新为要,敢于冲破无知之幕、刺破知识之茧。研究生新同学要能够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精钻所从事专业方向的精深知识,勇做这一研究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和学术“大咖”。三要与时代同行,修“君子之德”,以“向善守仁”彰显生命本真。医学是一门以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作为医学生,修身养德尤为重要。要在未来日子里细细体味和践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者初心,怀善良之心,行正义之道,守纯粹之地,努力成为恪守医者正道、心存无疆大爱的医疗卫生工作者,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滨州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14上午9,滨州校区开学典礼在北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党委副书记孙祥军代表学校寄语2022新同学,提出希望和要求。滨州校区管委会、相关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开学典礼。滨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院)院长李建民主持典礼。

党委副书记孙祥军寄语新同学  

孙祥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首批入驻的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详细介绍学校办学历史、文化传承、精神延续滨州校区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今年的开学季与往年不同,就是滨州校区建设项目的顺利竣工启用,学校以崭新的姿态迎接首批入驻的2022级新生。滨州校区是一所兼具滨州医学院历史文化传承和明显地域、学科特色的现代化新校区,绵延70余年的办学历史在这里传承,“仁心妙术”的校训在这里续写,校地合作共建的累累硕果在这里孕育、成熟,历史绵长、底蕴深厚的滨州校区历久弥新、生生不息,正焕发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经过长期酝酿筹备和近一年多的施工建设,新的教学科研楼、学生宿舍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在滨州校区落成启用,为新生同学们提供了环境优美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功能齐全的运动场、配套完备的学生宿舍等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

孙祥军指出从现在开始,同学们人生最灿烂的30年正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强国征程”与“人生征程”高度重合,赋予了大家崇高的时代使命和重大的发展机遇,希望同学们以青春拥抱崭新时代,用奋斗书写美好未来。一要与时代同行,怀“家国之爱”,以“矢志报国”绘就青春底色;二要与时代同行,思“为学之道”,以“精进至臻”筑牢人生支点;三要与时代同行,修“君子之德”,以“向善守仁”彰显生命本真,期待同学们披荆斩棘、破浪乘风,走入“精诚之境”,奏响“青春之歌”,早日“破茧成蝶”,共赴时代“山海”。

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基础医学院李尊岭教授致辞

教师代表、眼视光学专业带头人、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张磊教授致辞

校友代表、博士生导师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李宝生教授致辞  

  校友代表、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洋教授致辞

  在校生代表、康复医学院王泽基同学发言

  在校生代表、 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赵海璇同学发言  

本科新生代表、口腔医学院李承羲同学发言

本科新生代表、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田嘉瑶同学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牛英林同学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第一临床医学院刘为朋同学发言  

典礼上,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基础医学院李尊岭教授,眼视光学专业带头人、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张磊教授;校友代表、博士生导师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李宝生教授,校友代表、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洋分别在两校区典礼上致辞。在校生代表、康复医学院王泽基同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赵海璇同学;本科新生代表口腔医学院李承羲同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田嘉瑶同学;研究生新生代表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牛英林同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刘为朋同学分别在两校区典礼上发言。校领导分别为2022级新生代表授校徽。

授校徽现场  

今年开学典礼实况分别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让两个校区的新同学、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士共同见证这一庄严而隆重的时刻。同时学校考虑到听障学子的实际情况,还专门安排了手语老师对开学典礼进行现场翻译。

手语老师进行现场翻译

    此前,学校还专门举办了2022级康复治疗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新生开学典礼。院长赵升田出席开学典礼并寄语新同学。德国柏林健康与运动学院校长贡纳尔·毛线上参加开学典礼。赵升田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脚踏实地、勤学苦练,勇于创新、臻于至善,用拼搏的汗水成就精彩的未来,真正使自己成为国际化专业人才,成为中德两国教育文化和康复治疗技术领域的交流使者。贡纳尔·毛希望通过兼具中德教育优势与特色的教学培养模式,努力让学生全面成长为极具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复合型康复人才,为世界健康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并期待与滨州医学院深入开展全方位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