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发表国际知名期刊一区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2-09-14 来源: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作者:杨柳 供稿审核人:赵美春 责任编辑:高森 浏览次数:731

近日,我校公共卫生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卫生专业两名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冯书蓉在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一区,IF=10.8)发表论文“Long-term Improvement of Air Quality Associated with Lung Function Benefits in Chinese Young Adults: A Quasi-experiment Cohort Study”,苗珈铭在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一区,IF=13.4)发表论文“Life-time summer heat exposure and lung function in young adults: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in Shandong China”,苗珈铭的另一篇学术论文“Temporal variations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ummer season heat exposure and hospitalizations for renal diseases in Queensland, Australia, 1995–2016”也发表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二区,IF=6.9)。

其中,冯书蓉同学的论文基于我校自建的滨州医学院大学生队列,分析了疫情期间空气质量的改善与青年人肺功能的关联性,经研究发现,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对肺功能有益。PM2.5每减少5 μg/m3, 强制肺活量(FVC)、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和用力呼出50%的呼气流速(FEF50%)分别增加36.0 ml (95% CI:6.0,66.0 ml)、46.1 ml(95%CI:16.7,75.5 ml)和124.2 ml/s(95% CI: 69.5,178.9 ml/s)。同时,论文还综合应用多污染模型,对我国大气质量改善的肺功能改善情况进行了系统评价。论文对于确定大气污染与肺功能的因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我省空气质量改善的健康收益提供了有力科学证据支持。

据了解,两位同学均为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吕鹏博士领衔的环境与健康青创团队的成员,两位同学在研究生二年级均已完成高水平论文发表,从侧面印证出我校研究生培养团队创新模式的成功,反映出我校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网址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2052494?dgcid=coauthor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0412021006838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c72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