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药学院张道来博士作为共同作者在《Nature》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4-15 来源:药学院(葡萄酒学院) 作者:张道来 供稿审核人:侯桂革 责任编辑:陈溪坤 浏览次数:1637

近日,我校药学院“G蛋白偶联受体与药物开发”团队张道来博士参与的研究论文《Structural basis for the tethered peptide activation of adhesion GPCRs》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

图1

图2

图3

该研究工作以粘附类受体GPR133和GPR114作为模型进行结构分析,探究Stachel序列介导的aGPCR激活机制(图1)。发现GPR133GPS位点发生水解,在质膜上发生NTF-CTF分离,GPR114不发生自水解,能够感知机械力。并且通过功能实验证明了受体感知机械力后通过Stachel序列激活受体(图2)。冷冻电镜结构解析进一步确定了Stachel中的5个疏水氨基酸组成的保守HIM (Fss-03xφφφxφss-09)在Stachel序列与受体相互作用中起着核心作用(图3)。该研究工作阐明了Stachel序列被受体识别的结构基础,揭示了粘附类受体在机械力作用下依赖Stachel序列的激活机制,对Stachel序列介导的aGPCR与G蛋白偶联机制有了深入了解,同时为Stachel序列外源短肽设计提供了依据。

山东大学孙金鹏教授为该《Nature》论文的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我校药学院“G蛋白偶联受体与药物开发”团队张道来博士承担了部分研究工作并作为共同作者参与论文的发表,署名滨州医学院。该论文的发表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提高我校ESI全球排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619-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