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我校基础医学院巩永凤教授团队在Nature子刊发表首篇学校完全知识产权文章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高森 供稿审核人:张玉龙 责任编辑:陈溪坤 浏览次数:2379

3月24日,我校肾脏生理与疾病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Loss of CLDN5 in podocytes deregulates WIF1 to activate WNT signaling and contributes to kidney disease ”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足细胞紧密连接跨膜蛋白CLDN5可调控WNT通路抑制分子WIF1的表达并参与肾脏病发生发展。作为团队重要研究成员,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巩永凤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基础医学院生理教研室孙晖副教授、2018级研究生李慧和燕杰为论文第一作者。这标志着我校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的首篇完全知识产权的重要论文实现历史性突破,从侧面反映出近年来我校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科研强校战略的成效初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计划以及滨州医学院科研启动基金等多个项目的支持下,我校肾脏生理与疾病研究团队对紧密连接跨膜蛋白家族进行了长期、系统的研究,经过利用免疫共沉淀、亚细胞组分分离、免疫荧光共定位及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等实验方法,证实了CLDN5在正常足细胞中与ZO1和转录因子ZONAB形成复合物,并且该复合物可维持ZONAB的细胞膜定位。足细胞CLDN5缺失可通过影响ZO1表达水平导致ZONAB发生核转位,ZONAB与WIF1的3’UTR区相互作用进而调控WIF1基因表达。这一重要发现对于进一步理解这个家族的生物医学特性及其在相关疾病中的作用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也揭示了治疗肾脏病的新靶点,具有重要的研究创新价值。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9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