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1个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教务处 作者:朱光燕 王妍之 供稿审核人:田梗 责任编辑:王朝荣 浏览次数:859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获批智能医学工程(101011T)本科专业。

目前,我校共有普通本科招生专业29个,涵盖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教育学等5个学科门类,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学校大力推进“医工、医理、医文”结合,构建了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医学专业教育体系。

本次新增的智能医学工程专业,面向“健康中国2030”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现代医学和自然科学理论为基础,融合先进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前沿技术,以智能技术服务临床健康需求为出发点,以医工交叉为牵引,实现医工知识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该专业重点围绕医学智能感知及健康管理、智能精密医疗设备、智能影像分析及诊断、医学健康大数据及智能决策等方面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对于带动高等医科院校学科交叉联动,大力发展新医科、新工科,推动传统医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具有引领作用。

近年来,学校围绕办学定位,面向区域发展和健康战略需求,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新增专业的获批,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学科专业布局,对于探索医工交叉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医工复合型卓越创新人才培养平台,进一步拓展了人才培养面向领域,推进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