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泰山学术论坛暨山东免疫学会免疫治疗专业委员会高峰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12-14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志丹 供稿审核人:胡雪梅 责任编辑:崔岩 浏览次数:1487

12月10-12日,由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免疫学会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泰山学术论坛-新免疫分子与疾病专题暨山东免疫学会免疫治疗专业委员会2021年高峰学术论坛”在烟台举行。校纪委书记马东太,中国免疫学会山东理事会理事长张利宁,我校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胡雪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免疫学会秘书长徐强主持开幕式。

校纪委书记马东太致辞

马东太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多年来支持和关心滨州医学院发展的国内外免疫学专家教授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改革发展等的基本情况。马东太表示,“泰山学术论坛”是山东省教育厅以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为依托设立的高水平成果共享和学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对于加强山东与国内外免疫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强化学科建设,深化学术研究,推进我省乃至全国免疫学科基础与临床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竭诚为论坛、为各位专家、领导和同仁服好务,确保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免疫学会山东理事会理事长张利宁致辞

张利宁在致辞中代表山东免疫学会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出席大会并作学术报告的国内免疫学及相关领域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成为大家学术交流与成果共享的平台,推动科研成果向临床转化,促进免疫治疗的临床应用。

我校胡雪梅教授致辞

胡雪梅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论坛筹备情况、出席的专家学者和论坛安排,重点介绍了我校“生殖免疫”泰山学者研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免疫学及相关学科建设,推动研究团队多出研究成果,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后,根据论坛日常安排,参加论坛的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进行线上线下学术交流。其中,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陆军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以“Progress& Challenges in Immuno-Therapy”为题,阐述了肿瘤免疫治疗当前的一些现状、挑战和机遇;国际著名免疫学专家、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终身高级研究员陈万军教授围绕“Why Itch During Wound Healing”讲述了组织损伤引起的免疫反应对神经反应的影响,阐述了神经-免疫的交互作用机制;国际著名免疫学专家、美国密苏里大学终身教授李光富教授以“The Studies of Immunotherapy on liver cancer”为题,介绍了肝癌的发生发展的免疫机制及最新的免疫治疗相关靶分子研究;山东免疫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利宁教授围绕“新的免疫分子与重大疾病—从基础研究到药物研发探索”,重点介绍了从当前基础研究到药物研发应用的免疫新分子;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探讨了“NK与肿瘤免疫微环境”的课题,提出细胞免疫治疗的新思路。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高成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党委副书记曹建平,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杨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傅斌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研究所副所长杜美蓉教授,山东免疫学会免疫治疗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张建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和滨州医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姜国胜教授,我校胡雪梅教授分别就“天然免疫调控与炎症”,“血吸虫病肝纤维化研究机制进展”,“The dark side of DNA: The role of cGAS-STING pathway in cellular senescence and autophagy”,“母胎界面NK细胞的功能与应用”,“免疫检查点信号在妊娠建立和维持中的作用”,“Modulating Th2 immunity with Dendritic cells”,“The Crosstalk between HCC and TAM promotes HCC development”,“非编码RNA调控与白血病细胞定向分化诱导”,“Tim-3在弓形虫感染所致不良妊娠结局中的作用”等作学术交流。

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进行线上线下学术交流

山东免疫学会免疫治疗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免疫学及相关专业教师、医生和研究生等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