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郑志明院士新医科实验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教务处 作者:王磊 供稿审核人:田梗 责任编辑:陈溪坤 浏览次数:1609

11月23日下午,学校2021级郑志明院士新医科实验班开班仪式在烟台校区荣祥楼216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出席开班仪式,院长赵升田出席并致辞,副院长王广成主持开班仪式,教务处、第二临床医学院等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2021级新医科实验班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及全体同学参加。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郑志明院士受聘为滨州医学院“郑志明院士新医科实验班”名誉班主任,院长赵升田为其颁发聘书。郑志明院士与赵升田院长一起为滨州医学院“郑志明院士新医科实验班”揭牌,并为学生颁发录取证书。

赵升田院长为郑志明院士颁发聘书

郑志明院士和赵升田院长共同揭牌

郑志明院士和赵升田院长为学生颁发录取证书

开班后,郑志明院士为2021级全体新医科实验班同学讲授开班第一课。郑志明院士的开班第一课,旁征博引,精彩纷呈。课上,他重点分享了高等教育的实验班培养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对医学教育改革的影响,对新医科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并寄语全体新医科实验班同学,面对时代的召唤、国家战略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美好的健康愿望,要不畏困难,敢于挑战,勇于攻坚;要勤于思考,精准定位,创建适合自身的知识架构,突出自身发展特长;要深学细悟,久久为功,占据医学科学研究领域制高点,以科技创新引领医学发展。

郑志明院士讲授开班第一课

赵升田代表学校向郑志明院士及其团队对滨州医学院新医科实验班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详细介绍了新医科实验班设立的初衷和新医科人才培养的思路、原则、举措。他指出,滨州医学院在山东省率先开设临床医学新医科实验班,是学校落实医学教育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改革,更是服务“健康中国2030”战略、培养面向未来创新型医学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对新医科实验班全体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深思而后行医”,希望同学们瞄定方向、锐意进取、勇毅笃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成长成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赵升田院长致辞

王广成副院长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2021级郑志明院士新医科实验班学生代表杨玉荣同学发言,表达了对专业发展的美好憧憬和积极投身新医科的信心和决心。

学生代表杨玉荣同学发言

“郑志明院士新医科实验班”的设立是我校紧跟“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在临床医学专业教育中开展的一次积极尝试,将秉承“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理念,构建“医+X”的学科交叉课程体系,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