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阶段性总结会议暨监督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校办公室 作者:边璐 供稿审核人:颜廷海 责任编辑:王素芳 浏览次数:810

11月18日上午,学校在烟台、滨州两校区同步召开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阶段性总结会议暨监督工作会议,全面梳理总结前期整改工作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整改工作重点难点,破除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障碍痼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见底到位。党委书记车先礼出席会议并讲话,纪委书记马东太主持会议。校领导赵升田、白咸勇、吕长俊、王广成、孙祥军、周连顺、张玉龙出席会议。


车先礼在讲话中对前期整改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对整改效果给予充分肯定。车先礼强调,巡视整改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相比,与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师生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的整改任务仍然繁重艰巨,需要以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力度更大的“钉钉子”精神,从严从实、慎终如始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师生的检验。


他要求,一要严卡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全面见底到位。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细的举措抓好落实,倒排时间表,选准着力点、找准突破口,持续精准发力,做到全面整改、一个不落。各分管校领导要分兵把口做好分管领域的后续整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解决,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担好主责,负好总责,严卡节点,加大力度,用最有力、最有效的举措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见底到位。

二要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思想根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巡视整改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卫生健康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要真正吃透中央精神,确保整改工作不偏离方向、整改措施有效落实、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得到解决,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取得新成效。

三要扣紧监督链条,提升巡视整改质效。各级党组织、各位领导干部要树立“大监督”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压实“党委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监督责任,全面了解党员干部情况,发现问题和苗头及时妥善处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深刻认识到监督是全校上下的共同责任,不断增强监督合力,以高质量的监督推动学校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四要持续深化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完善日常管理,还要深究问题背后根源,做到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要坚持应改尽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走过场”,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年底前完成的任务,要严明时限、督促落实,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做好跟踪问效,坚决防止敷衍塞责、消极应付。要坚持常态长效,写好巡视整改“长久立”的“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五要全盘巩固整改成果,着力推进事业发展。全校上下要把深化巡视整改各项成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以“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极端认真的敬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融入”的总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难得契机,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落实“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与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紧密结合,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紧密结合。要统筹用好巡视成果,将巡视整改作为强大政治动力、工作动力、发展动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水平;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夯实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马东太在主持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下一阶段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及时传达,认真贯彻。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单位、院(系)要根据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聚焦未完成和长期坚持的问题,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真改实改、一改到底。

二要主动对照,狠抓落实。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单位、院(系)要深入查摆,全面剖析,精准发现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推动巡视整改、开展监督实践中存在的不足,从严从实从快整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巡视整改各项后续工作做好做实。

三要提高站位,凝心聚力。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专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协调好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任务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观看廉政教育系列参考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