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张春妹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3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作者:李伟利 供稿审核人:李兆松 责任编辑:崔岩 浏览次数:380

11月10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副教授(珞珈青年学者)张春妹作题为“宽容品质培育促进流动儿童社会适应的干预研究”的线上学术讲座,应用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和应用心理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

张春妹教授围绕流动儿童积极心理适应的现状、宽容为何能促进流动儿童积极心理适应、宽容如何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张教授强调针对流动儿童问题要着眼于儿童自身发展阶段,注意区域流动和城乡文化双重性,从个体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社会因素四个维度对流动儿童心理适应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特别说明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最重要的指标是文化的适应,经济、社会、心理上的融合是逐层递进的关系,最后要经过文化适应才能达到身份认同。同时,提出积极心理适应有主观幸福感、积极情绪、自尊、积极心理品质四个主要指标,用资源理论、发展情境理论和关系发展系统理论对宽容品质对流动儿童积极心理适应的意义进行了解释,张春妹教授丰富的学识和独特的个人魅力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师生。

讲座中,同学们还抓住难得的机会向张教授请教了论文写作等相关问题,师生们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对于自己今后学术研究前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