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校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常静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责任编辑:常静 浏览次数:869

10月19日下午,学校在荣祥楼报告厅召开全校安全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近期全省两次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研究部署针对性的防范化解举措,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谐。党委书记车先礼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赵升田主持会议。校领导白咸勇、吕长俊、王广成、周连顺、张玉龙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车先礼在讲话中结合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工作实际,就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把安全放在做好各项工作的第一位。全校上下,要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大局出发,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凝聚合力,全面统筹好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稳定,聚焦重点领域、严控关键环节、守牢育人阵地、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战,防范各类风险隐患连锁联动,推动各项政策举措精准发力,把安全放在做好各项工作的第一位,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最急迫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党委书记车先礼讲话

二要安全举措再细化,把落实作为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点。要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保卫管理、安全巡查和值班管理、校园交通日常管理、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警务室建设,建立警校联动工作台账和协调联动机制,确保重点节点时驻地公安机关能够及时到校现场办公;要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强化实验室安全防范举措,确保实验室安全教育全员、全面、全程覆盖;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及校舍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巡检,强化现场安全生产管控,健全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安全使用操作规程和事故应急预案,完善校舍定期巡检制度和校舍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协同联动,各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实施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专班运行、项目推进机制;要切实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精准摸排学生信息,健全安全教育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问题的发生;要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全校上下务必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复杂性、长期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强化精准防控、群防群控,全面从紧从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守护好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三要安全责任再压实,把职责落到具体岗位和人员上。要压实全员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安全稳定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落实;要强化督导检查。牢固树立“排查不出问题是失职,排查出问题解决不了也是失职”的意识,充分发挥安全隐患排查的“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多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频次和深度,特别是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高危关口,更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根据责任分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主动了解前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做好督导调度,深挖隐患症结,努力解决问题;要严格责任追究。落实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从工作分工到责任落实,从强化措施到目标考核,每一项工作都实行过程管理,严防工作要求在检查中“失查”、在落实中“落空”、在问效中“无效”。

他强调,安全工作事关全校教职医护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形势,事关社会稳定大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时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校上下一定要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的安全责任意识,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工作态度,用勇于担当的宽肩膀、敢于成事的真本领,慎终如始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解决好各类安全隐患,努力使安全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和谐。

院长赵升田主持会议

赵升田在主持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红线和底线意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站在事业发展全局,本着对师生高度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安全工作高于一切、压倒一切的思想和红线意识、底线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二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各部门、单位、院(系)要迅速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组织精干力量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再排查、隐患问题再整改、安全教育再深入等工作,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育人环境。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安全工作合力。各部门、单位、院(系)要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各单位之间要密切沟通协作,形成统一指挥、组织协调、各负其责的工作运行机制。要转变作风,勤于督查,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师生意见,认真解决各种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问题解决到位,隐患整改治理到位。

副院长孙祥军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

会上,副院长孙祥军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通报学校安全隐患排查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工作部(处)、科学技术处(医药研究中心)、后勤管理处、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药学院(葡萄酒学院)负责同志就做好安全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观看学校安全警示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