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教授作客“滨医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校团委 作者:于江越 供稿审核人:杜珂 责任编辑:常静 浏览次数:543

10月18日下午,由校团委举办的“滨医大讲堂”在荣祥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教授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龙与3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宋鲁郑教授以《从海外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奇迹》为题,结合他20多年的海外经历,讲述了西方对于我国最为关注的两个问题: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最终脱颖而出;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一枝独秀。宋教授通过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理论知识讲授和对经济指标、科技指标、民众生活指标等现实数据的解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能够保持生命力和活力的原因,一是民本主义与不忘初心的结合,二是实用理性下的纠错能力,三是贤能政治特色下的人才新鲜血液不断涌入。

报告结束后,宋教授与现场师生就“怎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后疫情时代国际局势”“如何看待疫情期间中美两国关系”等多个问题展开讨论。

宋鲁郑,旅法政治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共青团中央网络公开课授课教师。长期观摩法国、美国、意大利、台湾地区等地选举,研究领域为东西方政治制度对比及中欧关系。出版了《中国能赢三部曲》《民主的真相》《好制度,坏制度》《为什么看好中国》《变局:从中国崛起看西方民主的没落》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