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共建再发力!滨州市中医医院纳入滨医直属附院管理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常静 陈溪坤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刘芳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1799

10月14日上午,滨州市中医医院纳入滨州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并委托管理协议签署仪式在滨州中海酒店隆重举行。

签署仪式现场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共同为“滨州医学院附属中医医院”揭牌;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院长赵升田分别讲话,滨州市副市长穆杰与副院长孙祥军分别代表市政府和学校正式签署《滨州市人民政府、滨州医学院关于将滨州市中医医院纳入滨州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并委托管理的协议书》,滨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延廷主持仪式;滨州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焦本强,副院长、滨州校区管委会主任吕长俊,滨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张永生、院长高金昌出席签约仪式。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共同为“滨州医学院附属中医医院”揭牌

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致辞

宋永祥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滨州市政府对正式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校地合作协议的签署可以概括为“共享、共融、共建”三个关键词。一是共享机遇。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大好机遇,此次合作秉天时、得地利、应人和。秉天时,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把发展中医药事业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当中,中医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力地证明了中西医结合的必要性,此次签署协议是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得地利,就是近年来滨州中医药事业发展迅速,中医药健康需求不断扩大,滨州医学院作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医学学科突出、地理位置优越,此次签署协议,地缘相近、姻缘相亲;应人和,就是滨州医学院、滨州市中医院是滨州医疗、卫生事业的两个重要支点,集中委托管理必将汇聚起更强的发展合力。二是共融发展。通过托管,中医院能够进一步补齐急救、重症等医疗短板,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实现医疗服务、教学科研辐射带动的全面赋能;滨州医学院能够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打造高层次实践基地,为创建更高水平的医科大学厚植优势;校地交流合作将更加紧密,必将实现互利共融发展。三是共建样板。滨州将围绕着推动托管协议的落地落实,组建专班、加强沟通,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他希望,滨州市中医医院能够自觉融入新的工作体系,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滨州医学院能够统筹推动医学人才培养、医学学科建设、医疗水平提升,将中医医院管理好、运营好、发展好,全力打造共建托管的新样板。

院长赵升田讲话

赵升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在滨州市委市政府的政策、资源、资金的倾斜支持下,学校高度重视滨州校区的建设和发展,深入推进校地共建、共融、共享,学生规模逐步扩大,学院和专业设置也在增加,滨州校区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了蓬勃的发展生机。今年2月6日,省市共建滨州医学院合作备忘录和校地共建协议签署,省教育厅与滨州市人民政府携手发力,共同助推“十四五”期间学校更名大学、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决定将滨州市中医医院纳入滨医直属附属医院并委托管理。备忘录签署以来,全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备受鼓舞、干劲倍增,事业发展也呈现出了强劲势头。他强调,滨医作为山东省开设中医本科专业的唯一西医院校,历来高度重视中医专业建设,大力推进中西医融合发展,近年来又新设了中药学专业,现拥有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是山东省一流专业,学校为教育部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单位。“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强力推进中医药学发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培育中医药专业特色,打造成为新的高水平学科增长点。滨州市中医医院始建于1984年,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长期以来与滨医合作交流频繁,双方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和深厚的友谊。此次中医医院纳入我校直属附属医院并委托管理,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健康滨州”建设的战略举措,是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新探索,为校院强强联合、跨越发展再添新机遇、注入新动能。

他表示,学校将和医院融合成为一家,以一家人的情感和信任,在医教协同、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学生培养、人才汇聚、科技创新、平台搭建等方面,推进与医院的融合融通、共频共振,共同推动学校发展和医院发展行稳致远。他希望,学校和医院全体医护教职员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校院双方团结一心、和衷共济、携手奋进,共同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打造滨州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融合发展新品牌,构筑医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平台创建新高地,为“健康山东”“健康滨州”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滨州市人民政府和滨州医学院正式签署协议

滨州市相关局(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滨州附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据了解,滨州市中医医院纳入滨州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管理,是继2020年12月烟台市将烟台山医院和烟台市口腔医院纳入滨州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管理之后,校地双方共同落实省市共建、校地共建的又一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推进校地融合发展、医教协同发展、医教资源的强强联合,全面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