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1-09-0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常静摄影:常静 刘昊岚 窦子龙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责任编辑:常静 浏览次数:1366

百年华诞同筑梦,丹桂飘香喜迎新。9月4日上午7点30分,学校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车先礼、赵升田、马东太、吕长俊王广成、孙祥军、张庆伟、周连顺张玉龙出席开学典礼。院长赵升田发表讲话寄语新同学,副院长王广成主持典礼。

上午7时30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院长赵升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4270名滨医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以“争做‘青春由我’追梦人,奏响‘强国有我’最强音”为题,为广大新同学上了生动鲜活、思想深刻的大学第一课。

院长赵升田发表讲话寄语新同学

他指出,75载风雨春秋,滨医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同携手共奋进。在国家召唤时挺身而出,诠释兼济天下的责任担当,在学校发展时奋楫争先,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在黄河之畔立得初心,黄海之滨赓续使命。当前,学校正借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东风,在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感谢同学们的信任和选择,让滨医在最美的季节遇见最美的你们,未来几年,学校当竭尽全力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更肥沃的“土壤”和更适宜的“温度”,打造属于你们的独有“滨医印记”。

他指出,2021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国家“十四五”稳健开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开启。一百年前,正是一群如你们一般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满怀理想和壮志,从一艘红船扬帆起航,筚路蓝缕、上下求索,用鲜血和汗水寻求救国救民之真理、变革社会之良方、国家进步之路径,开创了一番惊天动地、彪炳史册的人间伟业。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时代向前,青年向上,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希望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奏响“强国有我”最强音!

他希望同学们,一要胸怀“国之大者”,以家国情怀涵养“强国有我”的志气,重温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砥砺“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担当,以“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奉献祖国,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心、与人民同行,在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价值的人生。二要志为“业之精者”,以奋斗姿态夯实“强国有我”的底气,锚定目标、铆足干劲,深耕细作、不懈奋斗,努力成为具有“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的医学专业人才,在大健康、大医疗、大数据的新时代,迈出医学报国、矢志为民的铿锵步履。三要誓做“品之端者”,以高尚人格彰显“强国有我”的骨气。涵养浩然正气,升华心灵境界,锤炼高尚医德,念天下苍生,怀救困之心,对生命抱有敬畏,对患者多加宽慰,树仁德,施仁术,行仁医,用“仁心 妙术”精神丈量医者人生的经纬度。

师代表、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王晓芝教授致辞

校友代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青岛市市立医院副总院长李永春教授致辞

中西医结合学院2019级房俊钢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

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级唐晓萱同学代表本科新生发言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李文聪代表研究生发言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授予校徽

典礼上,教师代表、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王晓芝教授致辞,她结合自己42年来的经历谈一下对校训“仁心妙术”的理解,希望同学门在这座医学殿堂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在滨州医学院这所“医梦成真的沃土”,向着“仁心妙术”的目标,出发!校友代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青岛市市立医院副总院长李永春教授致辞,他向2021级学弟学妹表示祝贺,分享大学学习感受,感恩母校,与同学共勉,并分享工作经历,从医无悔,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不忘医者初心。中西医结合学院2019级房俊钢同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级唐晓萱同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李文聪同学分别代表在校生、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发言。校领导为新生代表授予校徽。

副院长王广成主持典礼

王广成在主持典礼时希望同学们铭记师长的谆谆教诲,秉承“仁心 妙术”校训精神,胸怀报国壮志,磨砺坚毅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追求卓越,在滨州医学院这片知识的沃土上、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早日成长为探求医学真理、攻克医学难关、护卫人民健康福祉的国之栋梁,将“大医精诚、报国为民”写在祖国大地上!

手语老师为听障学生现场翻译典礼讲话内容

开学典礼现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学校专门安排手语老师为听障学生现场翻译典礼讲话内容。

相关部门、各院(系)主要负责人、辅导员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