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第七届全国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高森 潘晓荣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责任编辑:高森 浏览次数:588


715-18日,第七届全国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学术会议暨人工智能与生物医学信息学学术会议在我校举办。

会议现场

16日上午830分,大会开幕。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宏翔,院长赵升田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大会组委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院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系魏冬青教授主持开幕式。

院长赵升田致欢迎辞

赵升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会议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向百忙中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滨州医学院近年来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紧密对接新医科发展要求,依托临床医学学科优势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进行的医工交叉新探索。他指出,此次大会以“人工智能与生物医疗大数据的有机融合”为主题,将组织主旨报告、特邀专题报告、口头报告等学术报告100余场,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跨界交流搭建重要的沟通平台,对于交流研究成果,提高学术水平,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生物信息学、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贡献才智,给予学校工作以指导和帮助。他表示,学校上下将竭诚为会议、为各位专家做好服务,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致辞

陈润生院士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致辞,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大会提供的优质交流平台表示肯定。他畅想了21世纪生物技术以及相关产业领域的发展前景,并对生物信息学美好的研究前景表示乐观的期待。他希望,与会人员要分认识此次学术会议的重要性,加强沟通,强化联络,认真参会,积极思考,将大会办成学习交流、团结协作、激发创新的盛会。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宏翔致辞

张宏翔在致辞中对本届大会的时代背景、主题等做了介绍,他希望大家要抓住机遇,不断作为,以生物技术新成果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服务人民健康;要服务区域经济,做好科 企对接;要关注青年科学家成长,充分发挥青年科学家的创新活力,在促进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发展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大会组委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院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系魏冬青教授主持开幕式

简短的开幕式后,会议开始特邀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赵国屏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潘毅教授、曙光HPC首席科学家吉青、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湖南大学彭绍亮教授、NVIDIA 解决方案架构师与数据科学家石道辰分别以《生物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AI in Bioinformatics and Medicin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中科曙光在生信行业的合作建议》《从单细胞数据探索机器学习知识发现的范式》《基于区块链的生物医药大数据分享和智能挖掘》《NVIDIA GPU 加速科学计算》为题作学术报告,内容瞄准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精准医学、生物信息、区块链、生物计算等前沿领域,深入阐释了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创新发展动态,对于开拓学术视野、拓展思维逻辑具有积极的指导性作用。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赵国屏院士作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潘毅教授作特邀报告

曙光HPC首席科学家吉青作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作特邀报告

湖南大学彭绍亮教授作特邀报告

 NVIDIA 解决方案架构师与数据科学家石道辰作特邀报告

根据大会议程,716日下午至717日下午,分别举办11个分论坛,围绕“高通量测序与组学大数据研究” “蛋白质结构预测与设计中的人工智能方法”“精准医疗大数据与医学生物信息学”“药物基因组学和化学信息学”“动植物学、农学、园艺学中的生物信息学”“生物计算、DNA信息存储与RNA结构预测”“人工智能前沿、智能医疗”“高通量测序与组学大数据研究”“基因表达、调节大数据与分子进化”“精准医疗大数据与医学生物信息学”“癌症大数据研究专题”等主题展开了学术研讨。来自全国近100所高校、研究所的学者与听会人员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就主题领域的前沿问题、理论基础、应用对策等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并提出学理思路和建议。

分论坛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实地参观了我校医药研究中心,并与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院)部分专家就学术研究和临床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西湖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滨州医学院等近百所高校、研究院所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我校相关部门、单位、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由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交叉科学学会主办,以“人工智能与生物医疗大数据的有机融合”为主题,涵盖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生物医学信息学领域最为前沿的议题,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和创新性,对于促进中国生物信息学学术研究和相关专业领域学术研究、相关产业发展的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