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邓炯研究员做客“仁心湖畔” 学术讲堂

发布日期:2021-06-13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胡金霞 林栋 供稿审核人:谢书阳 责任编辑:高森 浏览次数:819


 610日上午,“仁心湖畔” 学术讲堂第二期开讲,本期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邓炯研究员和我校秦樾教授作学术报告。院长赵升田出席讲堂并聆听报告、科学技术处及基础医学院负责人、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院长杨成主持。

邓炯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肺癌基础研究工作,本次报告以“Gprc5a-ko小鼠模型与肺癌发生机制的研究”为题,结合肿瘤发生中的“二次打击学说”和“种-质学说”,向师生介绍了具有抑癌功能的Gprc5a通过调节EGFR信号通路和IL6/STAT3等信号通路在肿瘤细胞增殖、转移及干性维持方面的作用和机制,以及氨酸转运体SLC1A1表达失调通过调控GSH合成,影响肿瘤细胞氧化应激、细胞死亡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秦樾教授在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肿瘤细胞代谢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本次以“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突变、代谢和靶向”为题跟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经历,重点介绍了EGFR蛋白质突变、国内外PD-1免疫节点药物开发现状,细胞受体-STAT信号转导的蛋白质译后修饰的肿瘤转移研究,去乙酰化去氨酰化双重作用的新型赖氨酸修饰酶的研究以及其团队在化学小分子药物开发中的最新成果。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期讲坛由科学技术处与人力资源处联合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