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进行时丨党委书记车先礼为全校领导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高森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责任编辑:高森 浏览次数:61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11日上午,党委书记车先礼在荣祥楼学术报告厅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升田主持党课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吕建设到场指导。校领导马东太、吕长俊、王广成、孙祥军、周连顺、张玉龙以及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党课学习。

专题党课现场

车先礼在党课中回顾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校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基本情况,对于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做”四个方面,紧密结合党中央、省委的宣讲精神、个人学习心得体会思考和学校70余年的奋斗史、建设改革发展实际,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鲜活生动的阐述和授课。

党委书记车先礼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就“为什么学”,车先礼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和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

他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重点从九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一是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二是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辉煌。三是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四是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五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六是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七是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八是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九是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对于党的历史认识的一贯立场和态度,而且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历史认识的最新成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教育的行动自觉。

就“学什么”,车先礼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内容十分丰富、宏大,要搞好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认真研读党史的基本著作。他要求,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

他要求,要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指定学习书目;要重点从“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四个维度,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

他强调,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根本成就,就是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就“怎么学”,车先礼指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走向未来,要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六个重点。

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事业发展;二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以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三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四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的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不断的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五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和革命者的大无畏的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六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他强调,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坚定不移的向党中央看齐,不断的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就“如何做”,车先礼指出,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他要求,一要继续在学懂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二要继续在弄通上下功夫。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继续在做实上下功夫。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实效。

他强调,要以“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恒心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加快形成竞相发展、奋力追赶的新氛围新局面;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担当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斗志,在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中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建功立业;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兑现高质量发展的诺言,不断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打好“十四五”的精彩开局之战。

车先礼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全校上下要珍惜在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院长赵升田主持党课

赵升田在主持党课时指出,车先礼同志讲授的党课,全面系统、内容丰富、鲜活生动。党课既有理论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做”的问题;又有实践的深度,全面回顾了学校的艰苦奋斗史和优良的传统,分析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现状、事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的重点,接地气、有温度;既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又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赵升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精神,结合车先礼同志的专题党课要求,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宣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要求抓好学习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和参与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