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肿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3-24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530

一、概况

滨州市肿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申报并获批筹建,2022通过专家验收,正式运行。实验室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研究中心为主,联合两腺研究所、药物分析实验室和胃肠外科创新团队等研究机构建立,依托于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2021年医院以肿瘤研究中心和其他研究团队为基础成立了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研究中心,使实验室的人才建设、科研团队和硬件设施等都得到极大改善。目前实验室利用滨医附院黄河三角洲区域医学中心医、教、研全面发展的优势正逐渐发展成为鲁北地区恶性肿瘤诊疗和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

二、团队介绍

实验室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成立至今的4年时间内团队多人次获得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齐鲁卫生健康杰出青年人才”“渤海英才杰出贡献专家等称号。陆续引进邓炯、余利岩教授等高层次人才2名,博士人才2名、硕士4名,形成了一支临床与基础结合,由教授、副教授和中初级职称科研人员组成的以博士为主的有相当影响力的研究团队。目前研究团队共有研究人员29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齐鲁卫生健康杰出青年人才3人。已培养和在读研究生50余人。被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评选为2021-2025年度肿瘤基础与临床科研团队

三、成果简介

实验室利用医院区域医学中心的病源丰富优势和本地区盐碱地独特生境的微生物,开展恶性肿瘤病因、发病机制和抗肿瘤药物筛选的研究,形成了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1肿瘤生物样本库的建设及人源性肿瘤组织异种移植模型的建立;(2表观遗传修饰与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3)肿瘤干细胞与肿瘤治疗;(4)特殊环境微生物抗肿瘤活性分子的发现及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课题12项,厅局级课题若干,总经费1000余万元。SCI论文和中文核心论文50余篇,SCI一区论文8篇。获厅局级科技奖励2项,发明专利1项。

四、硬件设施

2021年实验室搬迁后,占地面积达1500m2,建立了完善的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形态学、天然药物筛选和基因工程等科研平台,并建成生物样本库,拥有先进的实验动物平台,拥有仪器设备2000余万元。实验室承担着全院科研平台的构建、使用、维护和管理,本着开放共享的原则,对医院内、外科研人员提供开放服务。

针对目前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与临床科室等的合作,拓展在肿瘤早期诊断标志物的发现,抗肿瘤先导化合物的筛选和传统中药抗癌方面的研究,实现从实验台到病床旁的飞跃,带动黄河三角洲地区肿瘤研究和转化医学的发展。

实验室成员照片及实验室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