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制剂工程与技术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3-23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393


一、概况

“天然药物制剂工程与技术”实验室于2013年经山东省卫生厅批准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目前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领域与研究方向包括:(1)天然活性药物的发现和中药(含中药复方)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以我国丰富的天然药物为资源,开展基础性、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构建基于天然药物的创新药物研究理论和方法体系,进行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合成、转化等多方向的整合,探索天然活性物质的成药性研究;应用现代技术和理论对中药、天然药物及中药复方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结合活性筛选和评价,明确中药及中药复方的药效物质基础,促进中药现代化发展。(2)靶向释药系统制剂工程技术研究:构建无机纳米材料和高分子纳米材料,合成结构明确、性质稳定的靶向纳米载药系统,通过对该系统体内外与肿瘤细胞的作用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达到缓、控释目的,提高化疗药物的选择性,促使其合理、有效应用;以性质不同的抗肿瘤药物为模型,制备水解可释放游离药物分子的聚合物-药物复合物,构建精密剂量与比例控制的双药纳米投递系统,并对其抗肿瘤效果进行研究,为新型双药纳米投递系统的研制及其向临床应用的过渡提供科学依据;以天然生物材料为基础,开展纳米自组装方法与材料技术研究、纳米分散体系对药物的负载和释放研究,以及不同给药途径后的药物释放和分布研究。通过改变生物材料分子量等参数以及对纳米微球表面进行官能团设计,对纳米分散体系的给药行为和机理进行探讨,建立新型高效的纳米控释给药体系。

二、团队介绍

目前实验室有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均具有博士学历。实验室成员具有多年从事天然药物活性成分提取、分离、结构鉴定、活性研究;靶向药物纳米传递系统的设计等工作的相关经验。实验室主任韩景田,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2000年获中科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赴新西兰Otago大学任研究员,2010年8月全职回校工作至今。主要从事控缓释、靶向纳米载药体系的构建及抗肿瘤药物新剂型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及参与多项各级科研课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Biofouling》、《European Polymer Journal》、《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 Eng Aspects》、《Colloid & Polymer Science》、《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等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现任中国化学会会员,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无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European Polymer Journal》、《Colloid & Polymer Science》、《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三、成果简介

至2020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研究项目1项、山东省医药卫生计划2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9项,资助总经费300余万元。完成了袋花忍冬、山牡荆、蓝靛果忍冬等多种药用植物和药食两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研究,以及多种新型给药系统的设计及评价研究。

四、硬件设施

目前实验室总面积约为280 m2,仪器设备总价值350余万元。主要仪器设备包括半制备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透皮扩散仪、纳米球磨机、激光散射粒度测定仪、微射流均质机、差示扫描量热仪、冷冻干燥机、喷雾干燥机、挤出滚圆机、流化床、超声波细胞粉碎机、智能溶出试验仪、药品稳定性试验箱及药品强光照试验箱等,现已具备开展天然药物分离与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构建等相关实验的条件,为开展高层次科研工作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