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分子生物学“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927

一、概况

实验室依托山东省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医学分子遗传研究所,分别于20112016年获批十二五十三五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肿瘤分子诊疗试剂的研发、天然活性物质抗肿瘤/抗炎的分子靶点筛选及机制研究、耳聋发生的分子靶点筛选与药物干预、荧光成像与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等方向,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重点项目等支持,在疾病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二、团队介绍

目前该实验室拥有专职人员2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博士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达总人数的78%,梯队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近年来,团队主要在以下几个方向开展工作:(一)肿瘤分子诊疗试剂的研发:有机/无机复合诊疗试剂与肿瘤诊断;非编码RNA参与肺癌发病;纳米材料在肿瘤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等。(二)天然活性物质抗肿瘤/抗炎的分子靶点筛选及机制研究:抗肿瘤、抗炎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与筛选;抗肿瘤、抗炎天然活性物质的构效关系研究。(三)肿瘤免疫抑制受体与肿瘤免疫逃逸:探讨免疫抑制受体抑制T细胞增殖促,形成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抑制肿瘤免疫逃避的机制;免疫抑制受体LILRB4在多发性骨髓瘤骨损伤中的作用。(四)耳聋发生的分子靶点筛选与药物干预:研究渐进行的听力减退、毛细胞缺失和螺旋神经节细胞变性等分子机制及诊断的标记物。(五)荧光成像与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以生物活性分子为研究对象,发展特异性检测的小分子荧光探针;从分子水平上探究肿瘤发生发展及诊疗机制。

三、成果简介

实验室科研经费充足,各研究方向均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学术论文、专著、专利等成果数量多,水平高。近五年来,成员获批国家级课题项目15项、省级项目20余项,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立项1项,累计科研经费超千万元。团队发表有影响力的SCI论文40余篇,在J Control ReleaseNature CommunicationsAnn Rheum DisClin Transl MedCarbohydr PolymCell Death Dis等一区期刊上SCI论文9篇。依托本实验室建设的疾病分子诊断与细胞药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疾病分子荧光诊断仪器平台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提升了我校在省内外相关领域的影响力。重点实验室成员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励二等奖、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多项。研发的一种预防和治疗乳腺癌生长的AAV生物制剂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正申报专利、推进转化。举办山东省泰山科技论坛-健康与疾病精准治疗专题学术大会等多场高水平学术会议。

四、硬件设施

实验室设有核酸分析室、PCR室、细胞培养室、蛋白分析室、纳米材料室、显微操作室、荧光检测室、免疫组化室、化学合成室等功能实验室,拥有满足实验的一批先进的科学实验仪器:有倒置荧光显微镜、荧光显微镜、多功能微孔板检测仪、蛋白凝胶成像分析系统、全自动智能活细胞分析系统、蛋白纯化系统、流式细胞仪、超高速低温离心机、荧光定量PCR仪、显微操作系统、全能型成像系统等设备。

实验室成员照片及实验室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