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肿瘤代谢中药药理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3-25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117

一、概况

肿瘤代谢中药药理实验室于20181213日获烟台市科技局批准立项建设,20227月通过烟台市科技局验收。实验室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聘请客座教授和兼 职教授、培养研究生等措施,形成了一支以肿瘤细胞能量代谢为基础,研究中药活性成分对肿瘤细胞能量代谢重编程、NAD+补救信号通路相关的有氧糖酵解、基于氧化还原平衡的中药化合物抗肿瘤分子机制研究、以及以非编码RNA为作用靶点的中药化合物抗肿瘤分子机制研究等领域教师为主体、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科研团队。

二、团队介绍

本团队现有高水平、高素质的科研成员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成员有1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6人,科研助理1人。团队成员分别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暨南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核心成员中,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作为学术带头人,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1人作为学术带头人,入选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1人入选烟台市双百计划。另外,还有在读硕士研究生22人。团队成员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成员之间关系融洽,具有较强的协作能力。从总体来看,团队成员整体学历水平较高,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老中青三代相衔接,后备力量雄厚。

实验室主任:李德芳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滨州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省属优青,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学术带头人,烟台市肿瘤代谢中药药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兼任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专家、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委员、山东省本科教育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近年来,一直从事于基于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靶点的中药活性成分抗肿瘤活性评价与作用机理研究,主要的学术成果包括:以非编码RNA为作用靶点,明确中药活性成分对乳腺癌骨转移调控的作用机理;基于中医的异病同治之理,将氧化还原调控理论应用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研究;完成了中药活性单体-适配子偶合物的合成及抗肿瘤活性评价,为中药现代化创新药物提供了一种新的研发模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属高校优秀青年人才联合基金项目等项目9项,总经费达1500万元。在Nature CommunicationsBiomaterialsCell Death & Disease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74篇。申报发明专利12项,已授权6项。还担任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副主编、Molecular TherapyCell Death & DiseasePhytomedicin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Molecules等多家期刊审稿专家。

三、成果简介

实验室建设期内,实验室科研人员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等高水平科研项目,共计18。实验室注重团队建设方面,在长期的研究中逐步形成了若干研究团队,其中2个团队成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引育计划。三年来,实验室科研人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6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7篇;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1项,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以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授权的发明专利4项。

四、硬件设施

实验室面积达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1000多万元。现拥有高内涵成像系统、倒置荧光显微镜、多功能酶标仪、实时定量荧光PCR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旋转蒸发仪、冰冻切片机、转盘式组织脱水机、组织包埋机、抗原修复仪、电泳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核酸和蛋白质分析仪、高速冷冻离心机、超纯水仪、生物安全柜、细胞培养箱等一系列仪器设备,现已具备开展分子药理学、细胞药理学、组织病理学等相关实验的条件。

实验室成员照片


实验室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