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李亚平研究员来校做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药学院 作者:田宝成 供稿审核人:侯桂革 责任编辑:贾世林 浏览次数:240

1月13日下午,中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李亚平研究员应邀来校做题为“抗肿瘤纳米药物的临床转化及思考与建议暨国基金撰写辅导报告”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药学院院长王春华教授主持,60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中,李亚平研究员概括介绍了近年抗肿瘤纳米药物的国内外上市创新制剂,重点介绍了脂质体、纳米晶体、PEG化蛋白纳米粒、聚合物/白蛋白纳米粒/胶束、铁相关纳米粒、纳米乳、ADC药物、siRNA基因递送载体(LNP脂质纳米粒技术、ESC-GalNAc缀合技术)等纳米药物的上市及临床申报情况。并介绍了自己团队在抗肿瘤纳米药物的临床转化中所做的工作,如纳米技术提高倍噻诺他片及SHYA1813口服液成药性、PEG-ss-OXA胶束及伊立替康复合脂质体开发研究(安全性、药效学、提高耐药肿瘤治疗机制)。随后,李亚平研究员进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辅导报告,结合自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撰写的个人经验和作为评审专家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报告中李亚平研究员以自己的重点项目申报书为案例,从申报书的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及目标、关键科学问题、实验方案、可行性分析、创新和研究基础等具体方面逐条进行了细致阐述。报告结束后,李亚平研究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并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李亚平,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药物制剂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973首席科学家,杰青,中科院“百人计划”。兼任中国药学会理事,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基于纳米技术的药物靶向递释系统抗肿瘤转移、克服肿瘤耐药及创新药物与高端制剂的研究开发。在Chem Soc Rev,Nat Med,Adv Mater,Sci Immunol,Nat Commun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SCI论文200余篇(IF>10 的90余篇),他引10800余次,20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研发制剂新药50余种,9个成功上市,另获新药临床批件/试验许可18件;获授权专利42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吴-杨奖、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