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预告:特发性肺纤维化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18-01-04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科研处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房甲 浏览次数:82

时间:2018年1月6日,星期六,上午九点。

地点:图书办公楼九楼会议室

主讲人:宁文

主办:科研处

宁文生物学博士,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6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间质病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学专业。2000-2005年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呼吸科作博士后研究。2009年至今任职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肺疾病(包括:COPD、哮喘、IPF和肺血管低氧损伤)的转录组学研究。近年来,申请人带领团队围绕IPF开展深入研究,利用IPF转录组学数据库、临床标本、基因敲除小鼠联合肺纤维化模型,发现纤维化核心信号TGF-beta1信号通路的一个正向调控因子:分泌蛋白Fstl1,研究该蛋白促纤维化作用的分子机制,并探讨其人源化抗体的潜在药用价值,初步评估Fstl1作为ILD外周血标记物的临床意义。近年来,作为课题负责人或骨干参与科技部973项目2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和参加重点项目一项,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在J Exp Med,PNAS,Am J Pathol,Am J Physiol-Lung, Physiol Genomics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