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周立兵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11-15 来源:科研处 作者:刘俊杰 供稿审核人:杨成 供稿审核人:杨成 责任编辑:房甲 浏览次数:80

11月13日,科研处邀请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副院长周立兵教授来校做了题为“γ δ T 细胞调节的神经炎症与脊髓损伤后修复”的学术报告。

周教授介绍了脊髓损伤研究背景,基于临床发现,利用基因修饰、免疫学、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γδT细胞在脊髓损伤早期参与炎症反应与神经损伤修复的作用和机制。报告逻辑缜密,层层深入,再现了从临床现象到基础研究的科学探索过程,将不同学科融合应用,为在场师生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借鉴。

报告前,周教授参观了基础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和医药研究中心,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

周立兵,博士,神经生物学、解剖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副院长。2003年获中山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硕士学位,2006年7月获比利时鲁汶大学第二医学硕士学位,2008年9月获得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此后在该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任助理研究员。2009年以“特需人才”引进到暨南大学。主要从事神经网络形成的分子调控机制、可塑性和中枢神经再生修复研究;在《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PNAS》、《Cerebral Cortex》、《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30余篇,影响因子超过150,引用650次;主持包括两2项973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总经费1000多万。2009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2010年获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014年授予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国家基金委二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