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李德龙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10-30 来源:图书馆 作者:张丽霞 供稿审核人:石寿森 供稿审核人:石寿森 责任编辑:高森 浏览次数:98

1026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李德龙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中国古代的礼”专题讲座,图书馆馆长石寿森主持,两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是图书馆2017年“信息服务宣传月”活动之一。

李德龙教授作“中国古代的礼”专题讲座

李德龙教授从礼的渊源与内涵讲起,讲到自西周起历朝历代关于“礼”的演变与典籍,直到今天我们的生活无不与礼仪相伴。在谈到礼与法的关系时,李教授说,礼是法的灵魂所在,法是礼的外在表现。礼是社会行为的规范,遵守礼仪则是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职责。今天在提倡法治社会的同时,也应提倡礼治,所谓: “以德安邦,依法治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李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阐释,使现场观众深受启发,受到欢迎和好评。

李德龙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历史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并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历史学会理事、中国民族学会分会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曾留学日本,并多次赴欧洲、日本等国讲学、考察。发表论文、著作、及翻译论著300多万字,并主编《英藏敦煌文献》、《中国军事通史》、《历代日记丛钞》、《中国民族问题资料档案集成》等大型丛书300多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