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践行
学校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17-09-28 06:00 系统管理员 

928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六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校党委书记车先礼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王滨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文喜、副院长吕长俊以及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学生辅导员、教研室主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思政课与人文社科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车先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去年12月党中央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方向、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时期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59日,省委召开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刘家义从为什么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着力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问题、怎么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谁来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讲话主题鲜明,内容突出,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委书记车先礼讲话

车先礼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刘家义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中央、省委的政令畅通,在我校不折不扣的执行。

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书记刘家义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把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凝聚在党的周围,发挥学校对社会思想文化的促进和引领作用;要从站在推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理解和认识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把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新水平,迈入新阶段。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重视和抓好“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防止单打独斗”、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防止‘用力偏颇’提高专业课育人的能力,防止两张皮’”、整合两校区文化教育资源,防止‘精神割裂’、“推动新媒体联盟建设,防止‘各自为政’”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加强统筹和协调,不断推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提升。

三要善于传承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重点把握和处理好“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课程两大渠道”、“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两大环节”、“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大传播方式”、“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两者的关系”等五个方面的关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要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形成做好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行党政共同负责,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要抓住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要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统战、共青团和学生会社团建设,形成思政工作的组织体系,提高思政工作合力和实效;要强化问责督导,形成科学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

最后,车先礼强调,做好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奋发进取,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科学发展,为早日实现建设国内知名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滨医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争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院长王滨主持会议

王滨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部署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在办学治校、育人育才中的特殊重要性,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思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之成为自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在行动上协同配合。要把思政工作贯穿到学校工作和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按照车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多方参与、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党政齐抓共管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做好保障。三要在保障上强化支撑。要进一步完善各种保障机制,增加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经费投入,强化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实践锻炼和监督机制,为思政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四要在落实上确保成效。各部门、单位、院(系)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真招、实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有力的政治保证。

交流发言

分组讨论

会上,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兆松、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美、教师代表王斌胜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发展”、从‘七个一’入手,构建较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德立身施教,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等三个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会后,大会还分为四个小组在烟台、滨州两校区同步进行分组学习研讨,围绕党委书记车先礼同志的讲话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达到了推进工作的目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7 烟台校区: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滨州校区: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黄河三路522号 邮编:256603

 鲁ICP备0500195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1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