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软科中国大学医科实力评级排名再提升

发布者:陈溪坤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341

近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年“中国大学医科实力评级”,我校位于软科中国医科实力A大学的行列中,位列全国第77名,较上年提高10个位次。

中国大学医科实力评级的对象为所有被纳入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高校。医科的范围包括医学门类的10个学科,即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中药学、特种医学、护理学。

中国大学医科实力评级包含学科规模、学科实力、学科精度、高端人才、科研项目、重大成果、学术论文和科研平台8个维度,涵盖17项指标,力争全面、系统地展现各高校在医科领域的实力。本次评级将学校在医科领域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学科纳入“学科实力”和“学科精度”维度;在“科研平台”维度新增“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医学中心”“卫生健康委员会重点实验室”等变量。上榜的软科2023中国医科实力百强大学分为两档:软科中国医科实力A+大学:医科实力全国前20名(相当于医科领域有得分高校的前2%);软科中国医科实力A大学:医科实力全国21~100名(相当于医科领域有得分高校的2%~10%)。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位居百强榜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