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附院数字化神经外科获评2023年度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

发布者:陈溪坤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268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名单,我校滨州附院数字化神经外科专科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滨州附院已有重症肺炎专科、胆胰肿瘤外科、上消化道早癌诊疗专科、数字化神经外科4个专科获评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

我校滨州附院神经外科作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在医疗技术、诊疗效果、辐射能力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专科拥有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是黄河三角洲地区数字化神经外科诊治中心之一。近年来,神经外科以滨州市3D打印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积极推动数字化技术在神经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先后主持开展了国内领先的新技术新项目10多项。科室自2016年先后举办9期“3D打印在神经外科中应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累计培训全国20余省市200余家医院的学员200余人次,受益患者超过10000人。为进一步推动省内数字神经外科的发展,科室联合18家医院,于2020年发起成立了黄河三角洲神经外科技术协作专科联盟,通过定期举办病例研讨、技术示教等活动,积极提高医护人员对医学3D打印领域的整体认知水平,彰显了神经外科在数字化神经外科领域的引领地位和影响力。在科研教学方面,神经外科自2010年共指导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生3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中文核心论著1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先后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山东省医学科技奖、滨州市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全省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打造一批技术特色鲜明、诊疗效果显著、辐射能力较强、行业评价较高的特色专科,根据《关于实施山东省医疗能力“攀登计划”的意见》(鲁卫医字〔2019〕4号)和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申报和评审工作。经各市及有关医疗机构推荐申报,以及省级初审、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确定48个专科为2023年度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