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山东省第三届“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发布者:崔岩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740

近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表彰2021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和第三届省级文明校园的决定》,全省共有12所高校入选,我校位列其中,荣获山东省“第三届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省级文明校园”是省文明委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以表彰立德树人工作突出,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社会评价好,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学校,每两年评选一次,是检阅学校文明风尚和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优质平台。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勇担医者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仁心妙术”校训精神,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日益成为学校最美的底色。2016年获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获得第二届省文明校园提名,第三届烟台市文明校园。

2020年以来,学校新一届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校要走在精神文明建设前列,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创建工作纳入学校发展全局予以整体推进。以强化四个推进,夯实了文明校园创建基础,探索了医学院校文明校园建设的特色路径。一是高点推进,把好引领“定位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党委会定期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强化科学统筹、顶层设计,指导督促各部门学院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二是同向推进,扣准联动“结合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文明创建“两手抓”,坚持疫情防控与高质量发展“双推进”,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双抓双促双提升。三是全面推进,拓新创建“规划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文明校园,以“仁爱校园、活力校园、美丽校园、智慧校园”四个校园为抓手强化思想道德、领导班子、师德师风、大学文化、校园环境、阵地管理六个方面的建设。

在文明校园建设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铸魂树人,抓牢精神文明建设根本。一是确保思想道德建设首位推进,传承红色,德育为本,打造出“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等一系列品牌。二是推动班子建设成为坚强核心。组织实施基层党建创新项目237项,突破项目19项,1个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连续两年获得全省高校优秀成果奖;学校在2020年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获得“好”的等次。三是锻造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学校多位教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多项个人和集体荣誉称号;师德师风建设“五大工程”典型做法被《大众日报》专题报道。四是传承仁爱精神全方位推进文化育人。建成承载仁爱精神的20余个文化场所、30余个双创基地,医学生命艺术教育实现全覆盖,在全国残运会、省大学生运动会、省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均实现历史突破,构建起“滨海天使在行动”“南丁格尔志愿服务”等一批仁爱文化品牌,打造出《口述滨医》《向阳花木》等一批大学文化建设成果。五是建设和美平安校园彰显育人活力。建成“五园三广场”、七九松、八零石、仁心湖等20余处校园人文景观,先后获批山东高校绿化管理工作示范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六是严格阵地管理强化舆论宣传。2020年以来在校外各级媒体发布报道近3000次,其中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1000余次,有效发挥了内聚共识、外展形象的聚合作用;获“全国高校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等10余项荣誉称号,20人次获得表彰;在2020年度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宣传工作考核中,学校获优秀等次。

与此同时,学校文明校园的建设成效为学校奋进新征程也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持久支撑,谱写了精神文明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篇章。2021年8月烟台突发疫情,滨医先后投入2300余人次全天候护卫驻地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党爱国爱民的忠诚担当,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滨医精神,丰润滨医文化;2020年8月、2021年2月,烟台、滨州市委市政府分别与山东省教育厅签署省市共建、校地共建学校协议,创新推出“区块链”科技创新、“产业链”垂直发展、“品牌链”高质提升、“人才链”共育共建四大高教新生态体系,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滨医力量”;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实现新突破,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智能医学工程成功获批;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党委把忠诚学习贯彻作为政治任务,引导全校师生汲取百年党史、重要讲话的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在为群众办实事中传播文明风尚,典型作法先后被教育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报道13次,《光明日报》《山东新闻联播》等报道48次。近年来,学校践行仁心妙术,文明底色在推动发展中更加彰显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文明家庭等10余项荣誉称号;连续有师生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等表彰。2020年以来,学校无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中所列8项负面清单情况。

接下来,学校将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高水平医药大学建设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协同发展,聚力构建多方协同的“三全”育人新格局,让文明之花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助力教育强国、健康中国中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为山东省高校文明校园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探索“滨医方案”,贡献“滨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