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促防!学校开展突发疫情应急防控演练

发布者:陈溪坤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400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突发疫情及时有效处置,3月19日下午,学校开展突发疫情应急防控演练。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车先礼,副总指挥、副院长白咸勇、孙祥军,党委委员张玉龙及各专班工作组成员参加演练。本次演练由孙祥军主持。

动员讲话

本次演练模拟内容为:学校出现核酸检测人员初筛阳性,学校报告驻地和省教育厅,启动发生疫情一级响应,立即通过疫情防控群、应急防控工作群、职工群、办公室主任群等即时通讯工具、校园广播等向全校发布指令;综合协调组、技术防控组、物资保障组、师生管理组、生活保障组、宣传舆情组迅速响应,到岗到位;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调度部署,封闭所有楼宇,楼内人员停止流动、禁止聚集,相关负责人立即进入现场,进入战斗岗位开展工作;向全校师生下达通知,在楼宇周围设警戒线,维持秩序,相关负责人进入宿舍楼,安抚学生情绪,初步摸排密接人员,引导疾控人员进校,相关学生按疾控人员要求有序转运;全校进行消杀通风,做好信息发布、社会关切回应、舆情监测引导和线上教学工作等。

车先礼报告驻地和省教育厅

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

封闭楼宇

设置警戒线,维持秩序

餐食准备

物资供应

孙祥军向疾控人员介绍情况

辅导员安抚学生情绪

相关学生有序转运

环境消杀

参加本次应急模拟演练的8个小组按照应急预案的分工,从演练开始,启动一级响应,确定阳性病例、突发应急措施,应急演练总结4幕完整呈现。

孙祥军对整体演练工作进行点评

演练结束后,孙祥军对整体演练工作进行了点评,就楼宇进出人员管理、管控学生要点提示、信号传输指令传达等环节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和改进方向。

车先礼作总结讲话

车先礼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模拟演练方案制定详细、职责分工明确、流程规范有序,参演成员配合默契、反应迅速、处置得当,顺利完成各项演练任务。通过本次应急模拟演练,全面检验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的实战能力,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水平、优化机制的目的,达到了以练促防、以练为战的预期目标,为今后更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全校上下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工作专班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进行总结经验、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防控联合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应急事件的处置流程和应急水平,为织牢织密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做好应急突发处置提供有力保障。

演练前,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防控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演练详细方案,对本次演练的分工、职责、演练流程、物资准备和注意事项进行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确保了演练的针对性、协同性、实效性。演练结束后,各工作专班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模拟演练进行复盘推演,就演练中发现问题和不足,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指定完善方案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