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亲历者在滨州医学院“开学第一课”点燃激情

发布者:陈溪坤发布时间:2022-02-27浏览次数:350

根据滨州医学院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安排,2月27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校友会、校团委共同组织的“开学第一课”在荣祥楼报告厅举行,校友会杜星斌主持。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创伤科主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医疗保障专家,滨医1995级优秀校友周敬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滨医2004级优秀校友于松松为学生们讲述北京冬奥背后的故事。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全校共计2万余名师生观看了本次课程。

周敬滨以“北京冬奥会的见闻与医疗保障”为主题,围绕奥运赛场上的中国故事、开创性的闭环管理、疫情的压力和防护、比赛项目的介绍、比赛过程中的医疗保障、奥运以及运动医学真实案例等方面分享了他在北京冬奥会中的亲身经历。

课上,周敬滨用鲜活的事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冬奥走进中国、世界聚焦中国的大国形象,中国冰雪的竞技水平,体育场馆的建设新突破,赛场内外的精彩故事以及新时代下拼搏不止的奥运健儿。同时,他从医学保障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相关的医疗知识,常见运动损伤的评估与检测等,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运动医学专业课,帮助同学们打开了未来职业发展的视角。

他表示,作为医疗保障专家参加这场国际赛事是一件非常骄傲和光荣的事情,同时医学道路又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而本科阶段的学习是塑造性格和人生观的重要时刻。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习奥运精神,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脚踏实地又保持热忱,热爱强大的祖国,热爱可敬的事业。同时,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加入运动医学行业,为国家运动医学建设贡献力量。

于松松以“坚守初心 小目标成就大梦想”为主题,以自身求学、工作和志愿服务的经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真诚的分享交流会,引发了现场同学们的深刻思考。

课上,于松松分享了她在滨医五年的成长过程,详细讲解了自己如何通过树立一个个小目标,不断督促自己在保证学业的同时兼顾社团工作和志愿服务,从感受到医学之路的艰难到体会医学的乐趣,从不断摸索学医方法思路到毕业面临抉择的坚定,从考研之路的坎坷到最终考取北大医学部实现梦想。在人生的另一条跑道上,她始终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为滨医学子树立了榜样也展现了一代滨医人的艰苦奋斗、坚守初心形象。

她表示,曾经在滨医的志愿服务经历和受到的帮助在自己心中种下了爱的种子,她也不断用努力和学习来回报社会。在获得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称号后仍旧不改初心,在北京冬奥会五棵松冰球场馆观众医疗站,带领团队负责闭环外观众医疗站医疗保障工作并做到零感染。她勉励同学们,医学之路非常艰难,而求医问药同样艰难,要始终牢记滨医“仁心妙术”的校训,坚守初心,不负韶华,不断进取,在未来努力成长为真正的良医。

学校将冬奥精神融入“开学第一课”,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亲历冬奥校友的生动讲解,由浅入深,由小及大,引导师生感悟冬奥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潘春霖同学说:“今天我通过直播观看了学校组织的开学第一课,两位优秀的校友给我们上了非常精彩的一课。曾经的滨医学子成长为为冬奥会运动员保驾护航的医者,他们怀仁心,行妙术,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从一个小目标开始,不断向前,不断提高,实现自己的大梦想。这次学习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学医理想信念,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医学知识,回报社会,服务大家,为祖国健康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影像医学院2021级医学影像专业的范庭瑞同学说:“通过这次‘开学第一课’的学习,我明白了学医的意义。欲救人而学医则可,欲谋利而学医不可。不为穿上洁白的大褂而向旁人炫耀自己的神圣,不以他人的生命作筹码为自己索求富裕的生活。当我们步入神圣的医学学府之时,就意味着我们将为医学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忠诚和热情,意味着我们将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奋斗终生。愿己存心寄医道,且将希翼赠生民。正如于松松师姐所说的‘我们不一定要成为一位名医,但是我们要做一位良医。’当我们在医学道路上不断前行时,要时刻谨记‘仁心妙术’的校训,坚守初心,满怀热情,热爱我们所投身的可敬的医学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