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春风化雨丨 《儿童护理学》“双轨、五育、六步、七原则”构建课程思政体系

发布者:崔岩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389

【开篇语】为服务中心工作,助推教学改革,凸显科研攻关和学术进展,自即日起,校园网主页开设“课程思政春风化雨”,“科研育人润物无声”等专栏,编发各类反映师生医护员工教学、科研创新的文稿。敬请关注,诚邀踊跃投稿。


医学专业课程教学中存在诸多共性问题,如重“临床”轻“品德”、重“知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重“成绩”轻“过程” 等, 部分课程尽管开展了课程思政,但仍存在思政育人目标不精准、思政育人元素挖掘不深、思政元素融入方法不活、思政育人过程不连贯、思政效果评价体系不全面等短板。 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应当是一项系统化工程。 为此,在《儿童护理学》教学中,主要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目标为导向,按照设定思政目标—挖掘思政元素—整合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实施思政教学—评价思政效果 “六大步骤”, 分别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 “双轨道”同步协同开展思政教学。

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优化:课前导学-课后助学-课中多元化互学

课前课后通过“雨课堂”发布学习任务,基于简笔画法、模型制作法、参考文献法、反思日记法等教学方法,将课程思政所蕴含的创新意识、沟通能力、爱伤观念等元素进一步与课前课后拓展内容有机融合, 形成有效的课程思政化教学体系。如讲授“循环系统疾病患儿的护理”时要求学生课前绘制心脏血液循环简笔图,课堂结合简笔画和病例分析问题,培养同学们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辩证唯物主义思维。

课中采用雨课堂+BOPPPS 教学模式,将思政元素自然嵌入到导课(B)、学习目标(O)、前测(P)、参与式教学(P)、后测(P)、总结(S)各环节,如采用案例分析法、头脑风暴法、主席语录法、名人故事法、名言警句法、海报展示法等教学法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的混合互助学习过程,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课程思政有效教学设计:五育目标分层设计并融为一体

德育为根,筑牢人生基石。 《儿童护理学》课程德育主要体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格塑造和职业精神中。 本课程从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营养与喂养、儿童健康促进、 常见疾病预防与护理等内容中,结合社会发展现状与临床护理工作,将相应的思政元素以案例分享、 话题讨论、床边见习等形式启发学生思考。 如在“高危新生儿护理”章节中有关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见习内容,通过临床见习和带教护士的言传身教传达慎独的专业精神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引导学生用“仁心妙术”护理新生儿,同时也让同学们体会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父母的感恩。

智育为基,提升专业能力。 专业素养与创新思维是促进护理行业不断发展的源泉,因此,本课程通过多样化的活动与实践方式,锻炼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 例如学习早产儿呼吸暂停护理时,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利用乳胶手套制作预防呼吸暂停模型并展示,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操能力,在小组合作中提升沟通表达与临床思维能力。

体育为本,助力身心健康。 健康体魄是学习和创造的根本动力。 在讲解儿童的生长发育中,不断强调活动与锻炼对健康身心的重要性。 如讲到学龄儿童的近视、性早熟、不良体态等问题时,注重延伸到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用临床案例与图片的形式展示不良的饮食和行为习惯对身心健康的伤害,引导学生讨论和思考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和改进措施,勉励同学们保持身体健康与心理平衡,为迎接困难挑战做好身体准备。

美育为术,传承护理精神。 护士职业展现了形象之美与心灵之美。 在实训教学和实践教学中, 带教老师要着装整齐,为同学们树立职业形象之美,并要求同学们穿戴整齐,用专业、风趣幽默和优雅的语言跟患儿及其家长沟通交流。 理论课堂老师要穿合适的套装,注意教态礼仪,用饱满的激情讲好每一堂课,传递给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

劳育为实,拓展社会实践。 劳动教育直接决定学生们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 《儿童护理学》课程要求学生课前自行准备实验用物,自行打扫实验室卫生。 为了让学生深入体验课程内容的实用性和职业的社会责任,特别设计了社区实践服务模块,组织学生到幼儿园里为学龄前儿童进行生长发育测评和健康教育宣讲活动。 学生们对学龄前儿童的身心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如何与学龄前儿童进行交流互动有了更加真实的体验,对如何将专业知识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传播也有了切身感悟。

课程思政评价模式客观及时: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

诊断性评价包括:①开课前和结课后采用问卷星当堂填写问卷的形式, 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学习能力和思想动态;②课程学习中期及结课时与同学们面对面访谈;③每堂课中采用雨课堂弹幕、 投稿等进行前测、 后测等; ④同学们撰写见习反思日记、课程学习目标、课程学习反思等。 根据诊断性评价结果对思政内容和教学方法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并调整授课进度及相关思政内容等,确保思政目标的达成。

形成性评价包括: ①小组作业, 如海报展示、模型制作、幼儿园健康教育等;②个人作业,如线上学习、思维导图、简笔画流程图、反思日记等;③课中借助开展课堂小测等。 形成性评价既有生生互评,也有师评生,并及时给予交互式反馈和嵌入评价,确保达成学习目标。

终结性评价包括: ①技能考核结合儿科护士职业素质及岗位需求,从职业素质、护患沟通能力、操作技能三方面进行评价;②卷面考试,增加临床思维、评判性思维等相关临床案例综合性试题分值。

《儿童护理学》课程在实施中遵循以情化人、以理服人、以思醒人、以辩悟人、以动创人、以法制人、以行导人“七大原则”,促进课程思政与《儿童护理学》同向同行,着力培养护生的“五心”(爱心、耐心、细心、热心、责任心)和“五术”(道术、仁术、学术、技术、艺术),达到“建构知识、启迪思维、提升能力、塑造人格”的课程改革与思政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