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三项科研成果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者:陈溪坤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822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我校三项科研成果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作为参与完成单位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一项。

其中,吕长俊教授领衔申报的《lncRNA调控肺纤维化发生的机制及其在诊疗中的应用》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以特发性肺纤维化发生中纤维化的形成为研究的核心内容,以长链非编码 RNA(lncRNA)介导的信息传递为切入点,研究 lncRNA调控肺纤维化发生的机制,寻找肺纤维化生物标志物和药物干预靶点,为研制肺纤维化的防治药物做出原创性贡献。王春华教授领衔申报的《海胆多糖关键制备技术创新及功能研究与应用》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该成果研制出适用于工业化生产的提取、超滤浓缩和高效循环层析一体化的多糖制备技术,确定了海胆多糖新颖的分子结构,并率先提出维持多糖产品含量稳定的混合补偿机制,实现了多糖产品质量、稳定性和生产效能的显著提高。赵伟副教授参与申报的《脓毒症免疫性血小板减少发病机制及靶向诊疗新策略研发和临床应用》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重大科研成果的培育工作,面向国家、山东省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校企联合与协同创新,完善成果管理体制机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