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4年第一期“学科交叉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4-03-23 来源:科学技术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王冉冉,谢益 供稿审核人:宫健伟,陈从显 责任编辑:董晓彤 浏览次数:10

3月21日下午,科学技术处主办、特殊教育与康复学院承办的2024年第一期“学科交叉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荣祥楼216会议室举行。校内外共60余名科研人员和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泰山学者、基础医学院张晓晴教授以“免疫调节性生物材料在组织再生中的应用”为题做了学术分享,重点介绍了组织工程重要意义及目前的发展现状,分享了目前团队开展的免疫调节功能聚氨酯生物材料支架的研究及进展,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烟台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张光轶博士以“校企科研合作在装备滨海试验与成果转化应用中的典型案例及建设思考”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装备滨海试验项目及通过校企合作开展的应用。

特殊教育与康复学院副教授王冉冉博士作了题为“生物材料在康复治疗技术相关研究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目前生物材料在肿瘤治疗及癌痛抑制中的前沿技术和方向,以及生物材料在智能可穿戴领域的研究进展。

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康乐医师以“数字化骨科技术在足踝部疾病治疗及康复中的应用”为题,重点介绍了目前数字化技术在骨科尤其是足踝部疾病研究中的进展,以及烟台附院开展的关于3D打印技术在足踝部疾病治疗及康复中的应用。

学术分享会

随后,与会的师生从不同领域对未来智能康复基础与临床建立深度融合的科研方向和切入点进行深入讨论,讨论氛围热烈。王德强教授与朱永林主任医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本次沙龙旨在进一步搭建青年学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营造跨学科交叉氛围,探索学科新的生长点,促进康复相关学科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