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八届临床教师教学比赛

发布日期:2023-12-15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兴冉 供稿审核人:李祥林 责任编辑:郑翔 浏览次数:28

12月14日,学校第八届临床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烟台校区成功举办。党委副书记于景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院长谢书阳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开幕式现场

于景科指出,临床教师教学比赛是推进教师队伍成长的催化剂,展示临床教师综合素养的大舞台,落实国家《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就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师队伍建设,他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赛中学”,希望临床教师们通过本次比赛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提升。二要“学中赛”,希望每位参赛选手要在观摩学习的同时,在讲坛上充分展示自我,说到位、讲到位、展示到位,发挥自己的带教水平和带教能力,把自己最出彩、最出色、最出镜的一面展现给观众和专家评委。三要“学中思”,希望每一位参赛选手、每一个观摩教师在比赛中边学习边思考,把好的教学经验带回去,把专家评委们的点评指导带回去,把这种好的氛围带回去,将“一流临床带教水平”理念融入教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党委副书记于景科致辞

谢书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大赛组织得力,程序严密,比赛规范,达到预期效果。他强调,一要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附属医院、教学医院要立足学校发展,把临床教学工作纳入医院整体发展规划中,迈好医学教育改革的新步伐。二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树立终身学习和系统培养观念,实施“能力为重”的临床教学内容和模式改革,提高学生临床综合思维能力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三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构建起有利于临床教师培训、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完善教师管理与考核制度,健全教学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临床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临床教师把足够的精力投入教学。

比赛现场

决赛中,参赛选手们通过精美的课件、生动的教具、清晰的语言、自然的教态以及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充分展示了临床教师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教学风采,给各位评委和现场观摩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委专家们进行了全面、细致、有针对性地点评和教学示范。

本次比赛自11月上旬启动,历时一个多月,包括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15家参赛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精心组织初赛,选拔出高级职称组和中级职称组共30名临床一线教师参加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6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13人。

教务处处长李祥林主持比赛。相关部门、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教学医院相关人员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