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活性成分生物合成与靶点发现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3-09-01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

一、概况

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中药活性成分生物合成与靶点发现特色实验室于202211,获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本实验室立足于齐鲁中医药特色优势,充分利用现代技术与方法,开展临床应用广泛、道地中药材大品种“多组学功能基因挖掘—生物合成途径解析—合成生物学生产—药理活性靶点发现”的现代化研究。

二、团队介绍

本团队现有固定人员4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占20.0%,副高级职称占37.5%,中级职称占40.0%;在所有人员中博士学位占90.0%,硕士学位占10.0%;35岁以下占37.5%,36至45岁占50.0%,46至55岁占12.5%。实验室成员分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中国药科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核心成员中,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作为学术带头人,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2人作为学术带头人,入选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1人入选烟台市“双百计划”。各成员间有40%以上的人员相互之间有共同科研成果,团结协作紧密。从总体来看,整体学历水平较高,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老中青三代相衔接,后备力量雄厚。

实验室主任:李德芳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滨州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省属优青,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学术带头人,烟台市肿瘤代谢中药药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兼任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专家、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委员、山东省本科教育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近年来,一直从事于基于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靶点的中药活性成分抗肿瘤活性评价与作用机理研究,主要的学术成果包括:以非编码RNA为作用靶点,明确中药活性成分对乳腺癌骨转移调控的作用机理;基于中医的“异病同治”之理,将氧化还原调控理论应用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研究;完成了中药活性单体-适配子偶合物的合成及抗肿瘤活性评价,为中药现代化创新药物提供了一种新的研发模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属高校优秀青年人才联合基金项目等项目9项,总经费达1500万元。在Nature Communications、Biomaterials、Cell Death & Disease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74篇。申报发明专利12项,已授权6项。还担任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副主编、Molecular Therapy、Cell Death & Disease、Phytomedicin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Molecules等多家期刊审稿专家。

三、成果简介

5年来,团队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科研项目9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2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20余项(已授权9项),并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

四、硬件设施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购买了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配备了从中药分析到细胞分子、以及整体研究水平的基本实验设施。实验室现拥有高内涵成像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旋转蒸发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荧光-磷光生物发光检测仪、凝胶图像分析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核酸和蛋白质分析仪、高速冷冻离心机、转盘式组织脱水机、石蜡包埋机、冰冻切片机、纯水系统、超纯水系统、抗原修复仪、中药切片机、全自动胶囊(片剂)数粒机、实验滴丸机、制冰机、烤片机等贵重仪器,满足了实验室科研成员对仪器设备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