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3-08-30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

一、 概况

物材料与组织再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23年,是一个具有学科交叉性、综合性的生物医学材料和组织器官再生的科研平台,为开展国际化医工交叉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提供了建筑空间。联合实验室依托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海外引进团队建设,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用于防病治病、人体功能辅助及卫生保健的生物材料如可移植的新型免疫调控性聚氨酯等生物材料的研发;探索人体免疫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的储备、分化以及用于人体心血管系统组织以及泌尿生殖系统组织修复再生的潜能;生物材料和细胞结合构建人工移植物在小口径动脉血管、心脏瓣膜和泌尿生殖系统组织修复、再生方面的应用和临床转化等。

二、 团队介绍

目前联合实验室有国外引进院士2名,拥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3名,正在培养的硕士研究生4名。研究团队有浓厚的科研氛围,团队成员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成员之间关系融洽,师生相处愉快,氛围积极向上。

实验室负责人张晓晴教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海外引进医工交叉青年创新人才,山东省海外重点科技人才烟台市重点人才。长期致力于可以用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新型生物材料研发和免疫细胞调控心血管组织修复、再生研究,在小口径人工血管研发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医工交叉免疫调节性生物材料研发、组织修复再生小口径人工血管构建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国际顶尖生物医学材料和组织再生杂志上发表论文10 余篇,先后获得、参与海内外科研项目10余项

实验室负责人Craig Simmons,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终身教授泰德·罗杰斯心脏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机械生物学研究主席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干细胞力学生物学和组织工程生物材料在心脏瓣膜修复和再生方面的应用生物反应器研发、微流控芯片、3D疾病建模、药物测试等主持生物材料、生物机械学、心脏瓣膜组织再生、微流控芯片实验室方面的课题累计70余项,获批科研经费支持达4000万加币发表top期刊SCI论文200多篇,总引用量>10000

实验室负责人Paul Santerre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终身教授多伦多大学的健康创新中心的创始人、主任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加拿大生物材料协会的终生成就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学聚合材料、生物降解、蛋白质和血液与生物材料表面的相互作用、生物材料表面修饰、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和生物材料输药系统等。持有专利60 多项,三家生物材料公司,一家生物材料药物涂层上市公司,两家软组织修复材料和颌面骨骨折修复材料公司主持生物材料在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和生物医疗器械制造方面的课题累计90余项,获批科研经费支持达5500万加币发表生物材料top期刊SCI论文300多篇,总引用量>10000

实验室成员王倩博士主要从事组织再生相关免疫活性材料的研发。通过构建药物控释体系、开发新型免疫调节剂、设计工程学结构等材料学方法,依托于材料对巨噬细胞行为以及免疫微环境的调控作用,解决当前组织再生材料发展中存在的临床问题,实现对于免疫微环境的全周期智能管理,促进骨组织再生、促进肌腱组织修复以及预防术后粘连,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顶尖生物医学材料杂志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多篇,累计影响因子55+在膜材料制备及改性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实验室成员杨杨杨博士主要从事肿瘤生发展涉及的分子机制的相关研究,在肿瘤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物材料肿瘤模型制备方向具有多年研究工作基础,从分子水平揭示肿瘤发病机制及进展过程中关键分子的调控网络,寻找调控疾病发生发展的生物标志物,并通过临床相关性分析探究其作为临床诊断和药物治疗靶点的应用前景,为疾病的发生发展进程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多篇。

三、 成果简介

目前联合研究的国家省部级项目7项,包含人工小口径人工血管构建项目、人工心脏瓣膜研究项目、人工内膜组织再生项目等。前期联合研究成果已经发表SCI论文十余篇。目前培养了高素质中青年研究人员5-6名,共同培养的硕士研究生4名。

四、 硬件设施

目前实验室可用资源包括开放共享实验室含无菌细胞培养间、流式细胞仪、qRT-PCR仪、Biorad电泳仪、Biorad全能蛋白快速转印仪、全能型成像系统、7.0T小动物核磁、酶标仪、SEMTEM、活细胞成像以及动物实验室

实验室负责人张晓晴教授指导学生实验



实验室负责人


实验室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