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损伤与康复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3-08-28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

一、概况

滨州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在2022年12月顺利获批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药卫生运动损伤与康复重点实验室,本重点实验室的建立为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相关基础研究提供了高质量的公共实验平台,也为全院各科室学科建设提供学术支撑与技术服务,协同打造学术优势学科。

二、团队介绍

2.1 重点实验室主任简介

徐林,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事骨科、手足外科专业20余年,先后在美国多个足踝外科中心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足踝外科中心做访问学者1年。对足踝创伤、复杂足踝畸形矫形、手外科疑难疾病及周围神经疑难疾病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目前兼有美国足踝外科学会国际会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足踝修复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副组长、《足踝外科杂志》编委,《中国矫形外科杂志》专栏主编等多个学术职务。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烟台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省级科技成果奖3项;主译3部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国际权威著作《感染性骨与关节外科治疗》(被公认为现代骨与关节感染治疗的圣经)、《足与踝关节重建外科》(美国足踝外科的领军人物、美国足踝外科学会主席Myerson教授主编)和《曼氏足踝外科学》;参编专著7部。

2.2 团队介绍

本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本实验室及其学术委员会拥有一批在省内知名的专家、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现有固定科研人员22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7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4人。在这些学术带头人的引领下,形成了一只拥有中青年为主力的科研队伍,充满活力与朝气,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不断涌现,可持续发展势头明显。 

三、成果简介

重点实验室团队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教育厅高水平建设项目1项、承担其它有资项目共计14项,经费共计460余万元;团队发表SCI收录论文55篇,5-10分论文有14篇、10分以上论文有7篇;在科技奖励方面,获得上海市科技发明一等奖、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山东省医学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实验室邀请国内专家学者来做学术交流20余人次;实验室人员受邀参加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上作报告10余人次;实验室人员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进行访学或研修3人次。 

四、硬件设施

重点实验室总占地面积有18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3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38台(套),以保障运动医学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目前本重点实验室已建设有5个类别的科研实验公共平台,分别是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细胞生物学实验平台、3D打印技术平台、组织工程研究平台和生物样本库,主要仪器有如流式细胞仪、快速转印成像分析系统、多功能酶标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微量紫外分光光度计、体视荧光显微镜、倒置荧光显微镜、倒置相差显微镜、高温高压灭菌器、超低温冰箱、液氮储存系统、高速冷冻离心机、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流变仪、生物3D打印机、差示扫描热分析仪、万能力学实验机、激光粒度仪、热重分析仪、恒温冷冻摇床、冷冻干燥机、微波合成反应仪等设备,整体仪器设备较为先进。目前可开展如3D打印模型和手术导板、三维雕刻矫形鞋垫系统、生物3D打印的研究与开发、细胞生物学(细胞的传代、增殖、分化)、PCR、Western Blot、ELISA等常规分子生物学试验、组织工程类、药物缓控释载体的合成及部分表征、其他以现有仪器设备可支持开展的研究。

 

 

1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药卫生运动损伤与康复重点实验室


2 运动损伤与康复重点实验室部分设备照片


   

3 运动损伤与康复重点实验室部分团队成员照片



4 运动损伤与康复重点实验室工作照片


 

5 运动损伤与康复重点实验室部分房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