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举办留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9 来源: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作者:刘泽云 供稿审核人:刘志勇 责任编辑:高森 浏览次数:10

近日,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面向全体在校留学生,相继开展“五湖四海一家人”文化交流日、“快乐运动 健康心灵”趣味运动会、“流水”润心,琴深意长——古琴讲座、“静心除尘”宿舍大扫除比赛等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

五湖四海,文化交流。5月6日晚,学院组织“五湖四海一家人”文化交流日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留学生身着传统服装,走秀舞蹈展示各国魅力。知识问答环节紧张活跃、趣味横生。此次活动加深了留学生间的沟通和理解,增进了彼此间友谊。

快乐运动 健康心灵。5月20日下午,学院举办“快乐运动 健康心灵”趣味运动会。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设置有蚂蚁运蛋、沙包掷准、袋鼠运球、不倒森林、音乐椅子、拔河比赛等六项游戏。留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到运动与游戏之中,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此次活动不仅为留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身体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呼吁大家注重心理健康,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流水”润心,琴深意长。5月24日下午,学院邀请古琴专家杨宝礼老师为留学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古琴讲座。留学生班主任王晓静老师简要介绍了古琴的起源、形制和文化内涵,分享了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传递了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随后,杨宝礼老师介绍了演奏方法、坐姿、指法和音响类型。留学生们纷纷参与弹奏尝试,亲身体验古琴带来的魅力。本次讲座丰富了留学生的文化素养,增强了对中国传统音乐的了解,对培养留学生的文化情操和促进心理健康具有促进作用。

静心除尘,卫生争优。5月22日至28日,学院组织了“静心除尘”宿舍大扫除比赛。由留学生会和辅导员共同就留学生宿舍内务、纪律、安全以及公共区域卫生进行打分,得出各宿舍和楼层总分数,并最终评选出3个“优秀宿舍”和1个“优秀楼层”。本次比赛充分调动了留学生的劳动热情,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有效缓解了他们生活和学习的心理压力。

本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教育活动对于促进留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提升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具有积极作用,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与成长环境的同时,也提供了多方位的心理关怀与心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