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康一体化居家康复服务项目》总结表彰暨两项《团体标准》推进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28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 作者:张云舒 供稿审核人:崔保华 责任编辑:陈溪坤 浏览次数:377

4月26日上午,《医教康一体化居家康复服务项目》总结表彰暨(T/CARD 029-2022)《0~6岁听障儿童居家康复服务指南》和(T/CARD 030-2022)《老年听障者居家康复服务指南》团体标准(简称团体标准)推进专家研讨会在滨州医学院举行。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纳新、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标准部主任王保华、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特殊教育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孙喜斌出席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车先礼代表学校致辞,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景刚主持。一体化服务单位滨州医学院、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烟台市残疾人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深圳市儿童医院和标准制定单位烟台特殊教育学校、北京康之声听力技术集团、北京市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等八家单位及师生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车先礼致辞

车先礼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医教康一体化康复服务》项目是滨州医学院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康复进家庭”号召的重大举措,是学校对“残健融合、教康结合、医教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持续探索。学校作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基地,将借助《医教康一体化康复服务》与各单位加强联系、强化交流、推进合作,共同为推进康复医学科学技术推广和普及、为推动中国高等康复医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总结会上,孙喜斌作《听障儿童的居家康复服务是早期干预的成功之路》报告,介绍了项目的背景、目标、实施情况,总结了项目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希望通过资源整合、项目推广,实现听障儿童和听障老人居家康复服务的规范化常态化。特殊教育学院言语康复学教研室负责人张云舒、烟台市残疾人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学峰、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业务主管黄彬、深圳市儿童医院赵春瑞、助学团队学生代表肖亚男分别作报告,从高校、机构、医院和学生的角度介绍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单位的定位、职责与感悟。会议对医教康一体化居家康复项目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表彰现场

纳新对《医教康一体化居家康复服务》项目的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是滨州医学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实举措,既与国际康复理念接轨迅速,与国家政策、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结合密切,又与残疾人康复真正需求对接紧密,对于提升0-6岁听障儿童和听障老人康复服务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一步,要做好《团体标准》推广应用工作,各试点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实施中统筹推进,推动我国听力语言康复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纳新

团体标准推进专家研讨会上,王保华主任作《把握团体标准的战略机遇,助力康复服务高质量发展》报告,特殊教育学院副理事长王树峰博士作《<0-6岁听障儿童/老年听障者居家康复服务指南>团体标准解读》报告,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纳新对两项团体标准如何推进做了指示和要求,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曹同涛对项目和标准推进进行了工作总结。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标准部主任王保华作专家报告

《医教康一体化康复服务》项目在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标准部、烟台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帮助下,在各合作单位积极探索、共同努力下,历时两年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尤其是两项团体标准的出台为更好地推广0-6岁听障儿童及听障老人开展居家康复服务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经验。学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强化与各合作单位在听觉健康服务方面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学校残疾人和康复高等教育的优势特色,积极推进两项《团体标准》项目落实落细,为进一步促进社区家庭康复一体化发展,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滨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