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一站式”就业平台!学校成功举办省级专场和2023年毕业生供需双选会

发布日期:2023-03-18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潘晓荣 摄影:记者联合会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29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搭建广大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向选择“一站式”就业平台,3月18日,学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就选山东”山东省高校毕业生省级集中招聘活动残疾人毕业生专场暨滨州医学院2023年毕业生校园供需双选会。来自全国7个省市280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提供近1.5万个就业岗位,学校3800余名毕业生参加双选会,1760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春风送“岗”, 用人单位层次不断提升

上午8时,双选会正式开始。广大应聘毕业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入会场,双选会现场人头攒动。同学们在了解招聘政策、岗位需求后,纷纷走进面试区,详细询问专业要求、工作强度、薪资待遇等情况。用人单位耐心细致的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介绍自己单位的情况和用人政策。整个双选会在规范有序的氛围中进行。

双选会现场

上午9时30分左右,党委书记车先礼、党委副书记孙祥军、副院长白咸勇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到双选会现场,与参加招聘的同学交谈交流,了解就业意向,征求就业服务意见建议,鼓励同学们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实现高质量就业;与用人单位互动交流,深入了解用人需求,介绍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校领导与用人单位沟通

双选会现场十分火爆

据介绍,今年学校2023届毕业生共有3838人,其中研究生538人,本科3300人,涵盖医、理、工、管、教5大学科门类。本次招聘会可向毕业生提供岗位数1.5万余个,供需比达到1:5,岗位需求涵盖临床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眼视光学、特殊教育、听力语言与康复、针灸推拿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药学、中医学、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预防医学、康复治疗学等30个本科专业。

为了保证双选会的质量,截至17日,学校共审核通过280家用人单位参会,其中医院225家,医药类企业43家,综合类企业7家,教育机构5家。招聘单位来自北京、河北、江苏、海南、上海、山东、新疆等7个省市自治区,参会单位医院占1/2多,备案制编制,更加灵活,优秀单位增多,为我校毕业生创造了更多新的就业机会,提高了就业景气指数。

从招聘单位来看,民营及基层医院的用人需求不断加大。其中,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临沂市兰山区卫计局、牟平区卫生健康局等医疗卫生管理部门牵头当地基层医院组团来我校招聘。记者关注到,部分用人单位提供的薪酬待遇十分诱人,“年薪20W+”“编制+30万补贴”“住房+生活补贴”等醒目的招才标语吸引不少同学咨询。

校友企业专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双选会,还专门设置了校友企业专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回到母校招才纳贤。海南第二人民医院的80级校友李田昌说到:“滨医培养的医学人才一直很受业界肯定,我也是从滨医走出来的,回到滨医招才纳贤我也很荣幸。”

“职”得一来,多措并举促高质量就业

药学院研究生袁晓茜说:“这次的双选会设置在校园内,学校周到的安排,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不用奔波,在校内就能选择满意的就业单位,而且这些用人单位经过学校的审核,专业更对口、也更有保障。”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沟通

记者关注到,此次双选会多家用人单位打出了“当天签约”、“‘一站式’解决编制”等标语来吸引应届毕业生。

“我们今天上午收集简历,下午就开展面试,当天就可以和符合招聘要求的同学签订就业协议。”滨州市中医医院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就能解决备案制编制,这是此次双选会带给同学们最大的便利。

随着“医养结合”、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深入实施,社会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从提供岗位所需专业来看,护理学、临床医学等需求量仍然较大,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等专业岗位提供数量也比较可观,中医学、康复治疗学、针灸推拿等专业的需求量呈上升趋势。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东营市人民医院等30余家医院用人需求均在百人以上;淄博一四八医院滨州市中心医院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60余家单位用人需求在50人以上。

保证岗位需求数量的同时,学校也高度重视就业质量。在双选会前,学校相关部门邀请了部分用人单位参与座谈会,就加强供需对接进行深入探讨,同时邀请职业生涯规划专家,对学生进行就业辅导,并严格对招聘单位资质进行核实和筛选,充分保留优质单位进校,保证学校应届毕业生不仅是充分就业,更是高质量就业。

此外,学生工作处、校团委以及各二级学院还在在招聘会现场准备了宣传展台,展现学校各类专业毕业生基本情况,方便用人单位了解和挑选。

周密+便捷,为残疾人毕业生打通“培养—就业”一站式流程

“现在岗位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十分尊重和渴求这些残疾人毕业生,我们希望为这些孩子提供就业机会,同时也得到他们的认可。”青岛维可迈医院的招聘人员说。

此次残疾人毕业生专场,共有40家用人单位有招聘意向,共为残疾人毕业生提供包括针灸推拿师、ST言语治疗师、个训教师、听力培训师、高级助听器验配师等近300余个岗位,特殊教育学院150余名毕业生,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余人。

有残疾人毕业生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

为了帮助残障学子更好的就业,特殊教育学院安排专门的负责老师协同学生与招收单位深入交流,各毕业生积极踊跃推介自己,与用人单位热情交流,详细了解企业文化、用人需求、薪酬待遇、晋升前景等情况,投递个人求职简历。在校生也在现场观摩学习,提前了解用人单位需求,为今后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规划提早铺路。

“很高兴,通过此次双选会,我了解到很多用人单位有残疾人毕业生的招聘意向,现场了解的情况,让我感到就业前景十分光明。”特殊教育学院在校生冯豪高兴地告诉记者。

多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残疾人大学生的培养与成才,全方位多角度服务残疾人毕业生,让残疾人大学生足不出户实现就业,着力为残疾人毕业生打通“培养—就业”一站式流程服务。双选会现场,在特殊教育学院老师的带领下,一队残疾人大学生肩并肩走进残疾人毕业生专区,招聘人员一对一讲解,志愿者一对一服务,助力残疾人毕业生更便捷和精准地实现就业。

暖心周到,细节服务收获一致好评

为方便各用人单位和应聘毕业生进行供需洽谈,学校前期多次研究,制定组织实施方案,并确定采取志愿者与单位“一对一”精准贴心服务,设置残疾人毕业生专区、基层就业政策宣传展位、应征入伍政策宣传展位等服务方式。整个招聘现场按照模块化展位布置,用人单位搬拿物品、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各个环节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学校细致周到的安排和服务,得到了各招聘单位和广大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应征入伍宣传

细节服务打动人心

据初步统计,截止18日下午6时,共有1760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人数再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