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2年度“十大新闻事件”揭晓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责任编辑:陈溪坤 浏览次数:366

1.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学校党委精心安排、分层推进,通过打通“三维平台”,搭建“三级矩阵”,提升“三进效果”,以“3+3+3”宣讲模式,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形成全校上下“雁阵”齐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局面。

2.学校新增两个国家级、五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学校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共2个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儿科学、中药学、医学影像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康复物理治疗等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已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占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83.3%。

3.学校假肢矫形工程专业高质量通过ISPO假肢矫形工程专业国际教育标准认证

8月19日,国际假肢矫形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for Prosthetics and Orthotics,ISPO)教育专委会正式向学校颁发国际假肢师与矫形器师教育标准认证证书,有效期为3年(2022-2025年)。学校成为我国第三所通过此专业认证的高校。

4.学校成功获批港澳台本科生招生资质

11月,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下发《关于对北京建筑大学等22所高校招收港澳台本科学生备案的函》(教港澳台办〔2022〕50号),学校成功获批港澳台地区本科学生招生资质,被批准自2023年起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学生,学校本科招生工作取得实质性新突破。

5.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跃升

3月,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1年高校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评估结果的通知》(鲁教工委字〔2022〕4号),我校获得“好”等次。“好”等次为本次评估考核的第一等次。

新增5位泰山学者工程人选,其中泰山特聘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人,入选数量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15。截至日前,2022年学校到账各类人才项目直接经费1351万元。

6.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学校进入软科中国医科实力 A 大学行列,总排名为87;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5‰,最新排名3.902‰,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及高水平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最新排名86.8%,药学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培育学科;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口腔医学、护理学进入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前50%;获批省卫生健康首批医药卫生重点学科5个、重点实验室2个。

7.直属附属医院建设亮点纷呈

滨州附院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优秀等次顺利通过省住培基地评估。康复医学科被省卫健委列入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成功创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医院在2021年度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被评定为A+等级,获评2021年度省属事业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烟台附院医学检验科获ISO15189认可,标志着检验科已成为通过全球权威认可的医学实验室,具备可提供国际医疗机构认可报告的能力和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管理与技术水平。临床心理科获批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整合诊疗中心”。《烟台地区青少年脊柱侧弯早期筛查与早期干预》《烟台市运动创伤精准诊疗与快速康复》获批山东省体卫融合试点项目。

附属中医医院、滨州市中医医院新院10月1月隆重开诊,校地合作共建结出又一硕果;医院脾胃病科、肿瘤科、妇科、脑病科成功入选第二批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入选第三批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顺利完成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复审。

附属烟台山医院顺利通过山东省住培基地评估,获山东省医疗网络安全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预防接种工作先进集体;检验医学科正式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完成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四级评审、智慧服务分级评估二级评级工作。

附属烟台口腔医院不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平均患者满意度达96.93%;隆重举行医院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联合颌面外科、正畸科、儿童口腔科、激光科在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综合症规范治疗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口腔种植学科获批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连续10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8.学校获评山东省第三届省级文明校园

3月,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表彰2021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和第三届省级文明校园的决定》,学校获评山东省“第三届省级文明校园”。近年来,学校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勇担医者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仁心妙术”校训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文明创建“两手抓”,坚持疫情防控与高质量发展“双推进”,按照“1146”整体创建思路,对标“六好”标准,持续强化“六个推进”,持续加强服务育人、课堂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文明日益成为学校最美的底色。6月,学校获批山东省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8月,入选山东省第一批绿色学校名单。

9.校地共建结硕果,滨州校区建设项目竣工启用

8月20日,学校滨州校区校地合作建设项目竣工启用,8月30日,近千名新生在滨州校区报到入学。滨州校区校地合作建设项目竣工启用,是滨州市人民政府积极履行校地共建协议,开创校地协同发展新格局、实现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同向同行的重要举措,是滨州教育发展史上和学校事业发展中具有标志性、开创性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10.同心战“疫”守牢校园安全屏障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始终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三个坚定不移”,秉承“仁心妙术”校训,认真贯彻省委和驻地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党委全面领导指挥,全校上下同心协力,积极开展“四个暖心”行动,突出“四个育人”,急师生之所急,供师生之所需,全体滨医人昼夜奋战、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准度、力度和温度三重效度守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同时,学校还积极响应省卫健委、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发挥附院和学校医疗资源优势,组建多支医疗队,逆行出征,先后选派1000余人次援助北京、河南、江苏、海南、省内地市等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境外人员返滨、口岸防控等任务,选派医疗队、采样队、流调队、转运队驰援威海、上海、重庆、西藏、济南等地区1500余人次;派出15200余人次赴各县市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在战“疫”战场上展现滨医人的担当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