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主办的2022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3-01-01 来源: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作者:刘海霞 供稿审核人:李新征 责任编辑:高森 浏览次数:396

近日,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SK集团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SKSUNNY幸福行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团队公开评审总结分享活动圆满结束。我校“滴滴碧水缘,浓浓安康情——咕咚净水宣讲团”社会实践队从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立项的600支队伍中经过两轮专家评审,入围全国20强,并在12月28日的示范团队总结分享与现场评审中获得第12名的好成绩,并被评为2022年度“SKSUNNY幸福行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模范团队”。

该实践队由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统计学教研室刘海霞副教授指导,由2020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张乐带队,来自健康服务与管理、统计学、临床医学、心理学、麻醉学、药学和康复治疗学的10名同学组成。实践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生态振兴”为主题,关注农村水生态环境,聚焦农村饮用水安全,开展了包括农村饮用水现状及安全用水知识调查、水质检测、安全用水知识宣讲等活动。从7月初递交项目申请书,经过多次线上线下会议,制定项目活动方案,细化项目实施步骤,制作队旗、制作和印刷宣传手册,编制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制定宣讲活动方案,购买各类物资(主要是水质检测仪、队旗队服、村民礼品等),邀请水环境与水处理方面的专家进行饮用水安全相关知识培训、水质检测技能培训等,在与实践地点的村干部进行对接后,于7月下旬前往实践地点山东省日照市张家沟村开展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并8月底完成研究报告和活动视频提交工作。以实际行动奉献乡村振兴,培养社会责任感,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该活动是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SK集团主办,目的在于响应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激发广大青年参与实践、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推动大学生实践能力持续培养。该活动从项目申报、立项、物资下拨、项目实施、到提交项目研究报告和活动视频,再到两轮评审,优秀团队成果展示和示范团队评审,历时5个月。入围全国20强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云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的19支队伍。其中,山东省共4支队伍,分别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滨州医学院。

未来将继续探索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实践之路,总结实践经验、深化服务理念、拓宽活动渠道、创新育人形式,鼓励青年下基层、做表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奔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